95后美女进入联合国实习 本科学历完成12年梦想

2016-07-15 16:20 华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5后美女进入联合国实习 本科学历完成12年梦想

魏畅在联合国总部会议室
魏畅在联合国总部会议室

人物档案

魏畅 女 21岁 重庆渝中区人

2010年9月~2013年6月: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

2011年:西雅图 Kingston High School高中学习

2013年9月~2016年5月: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

2014年8月~2014年12月: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文学专业

2015年8月~2015年12月:英国caxton外汇交易部实习

2016年1月~2016年5月:美国一家媒体工作

2016年6月6日:进入联合国纽约总部实习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与同龄人相比,95后重庆妹子魏畅的很多想法或许就有些“特别”。9岁时,她的梦想是进入联合国工作,为了实现这个梦想,12年来,她一直默默为“最后一刻”努力着。

经过重重考核,上个月她如愿以偿进入联合国纽约总部开始实习,她也是通过全球招聘进入联合国总部屈指可数的本科生。

昨日下午,纽约时间凌晨2点,接受完采访的魏畅说,自己只能睡4个小时就要起床了,因为还要早起为一个会议做准备……

筑梦

1部电视 9岁有了“联合国梦”

对于这个“幼稚”想法,周围人都一笑而过,而她一直为“最后一刻”努力着准备着

今年21岁的魏畅是重庆渝中区人,今年6月初,她正式进入联合国纽约总部管理部门下属的通讯科技部实习。目前,她除了帮助人事部门进行一些招聘工作外,还会做一些线上数据分析,如调查联合国某项任务执行的进展效率等。

“想进入联合国工作,可以说是我9岁时就有的梦想。”说起缘由,她把这个梦想竟归结于当年暑假看的一部电视剧。“剧名已经忘记了,内容讲的是一群没有父母的孩子,以耍猴卖艺流浪为生。相比自己的幸福生活,我特别感触,就想到世界各地,帮助更多的人。”她回忆,自己当时只有9岁,就此却有了一个天大的梦想——进入联合国工作。

对于这个“幼稚”想法,周围人都一笑而过。然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魏畅一直默默为“最后一刻”努力着,准备着。

从初中开始,从小就立志要出国留学的魏畅进入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学习。15岁时,她曾作为交换生到美国高中学习,随后又考入美国波士顿大学。几年来,她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想法,让她爱上了这种国际化的氛围。平常一直喜欢看国际新闻的她,对电视里的外交事务更是深深着迷。

追梦

3轮面试 综合能力打动考官

为进联合国,一年内投了58份简历,最终以本科生身份和随机应变综合概括能力应聘成功

在国外生活的5年多时间,魏畅没有忘记自己儿时的梦想,一直关注着联合国的全球招聘信息,“我一年之内投了58次简历,总共进行了三轮面试。”她说,事实上,自己在面试前心里并没有底,因为她只是一个本科生,而能进入联合国工作的绝大部分人是研究生和博士生。

魏畅说,联合国招聘的硬性条件并不多,除了要了解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基本权利职责要求和机构设置外,不会用学历和文凭来压制申请者,本科生就可以应聘,但是综合能力和应变能力十分重要。她的第一份简历和一封不限字数的自荐信,来阐述为何申请这个岗位,以后每次简历都会做修改加上最新内容,比如当时心得和想去联合国的原因等。如果会多门语言,也能为你加分。如自己的英文或者法文流利,还会德语和中文,因此面试加分不少。

“每个人的面试次数都不一样,因人而异。”她说,三轮面试中印象最深的是第二轮,题目是随机抽选,要求在45分钟时间内,用一页纸来简单总结联合国在全球某地点召开的一次会议内容和反响,考察的是时事观察能力、高度的总结能力和多任务同时完成能力。

魏畅表示,这种随机的会议内容提前了解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所以要在45分钟内一边通过网络调查阅读进行摘要,一边要用精准的语言概述出来。同时,还要考察应聘者对国际新闻的了解,以及这些新闻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分析。“这轮考试是考察个人随机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她说,自己最终以本科生的身份打动面试官,靠的就是当时随机应变能力和综合概括能力。

圆梦

12年努力 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抓住机会勇敢的去尝试,三个步骤“靠近”联合国,如今她继续为梦想前行

今年6月6日,魏畅正式进入联合国纽约总部开始实习工作。对于自己12年来的梦想照进现实,她用三个步骤总结了自己如何“靠近”联合国。

首先是不断丰富充实自己。魏畅说,自己初中在外国语学校国际部学习期间,不仅重视语言方面能力的培养,对自我综合素质要求也很高,成绩虽不是最拔尖的,但是她的社交能力,组织活动的能力却一直在进步。考入美国大学波士顿大学并提前一年毕业,获得经济学学士的过程中,自己又学会了以数据化的方式去看待不同事件,用宏观和微观的视角去分析,训练了自己独特的思维模式。

其次是培养开放思维模式。为了培养自己的开放思维模式,接触不同文化,感受不一样的世界,魏畅在国外5年时间里,走了5大洲36个国家。其中,她曾去海地支教,去德国留学进行文化交流,去英国金融公司实习,以选美表演方式募捐帮助亚裔孩子获得教育机会,她还曾进入美国国家电视台voice of america实习新闻操作……这些经历和从中的学习,都让她在之后的面试中更加自信。

最后就是创造机会抓住机会。魏畅说,自己在最近一年时间,除了时刻关注着联合国全球招聘信息外,还抓住机会勇敢的去尝试“接近”联合国。其中,在voice of america实习时,她曾以媒体人身份参加了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大会,并且采访到联合国2016秘书长竞选人之一斯尔詹·克里姆(Srgjan Kerim),这也是她最“接近”联合国的一次。

进入联合国纽约总部实习后,魏畅参与了6月22日举行的2016年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服务,会议期间她还见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并有机会与很多领导人进行了简短交流。其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与纳斯达克主席艾达娜·佛瑞德曼(Adena Friedman)女士的交流,“她告诉我,在23年前她是纳斯达克一个普通的女实习生,现在是纳斯达克的第一个女主席,她以自己的经历鼓励我这个晚辈,努力再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奋斗。”

魏畅将在联合国实习到12月,目前,她正在申请研究生攻读国际关系,已向哈佛肯尼迪政治学院、耶鲁国际关系学院和斯坦福国际事务学院等知名学院提交申请。同时,她还加入联合国青年精英人员计划,继续为梦想前行。

我不是学霸,

只是个爱时尚的重庆妹

在国外期间,虽然魏畅的大部分资金都是父母资助,但是自己也打工补贴生活费自立,如在星巴克工作过,也会应聘去一些公司做临时工。

“我不是学霸,只是一个爱时尚的重庆妹。”在她看来,一个优秀的新时代女性,需要内外兼修,但相对于其他每天都抱着课本“啃”的学生而言,自己对新鲜的事物更感兴趣,每次考试能保持在前十名就OK。在美国高中阶段也不死读书,不但参加了校游泳队,也讲究学习效率,并通过AP考试帮助自己在大学期间提前一年毕业。

魏畅说,自己对身材和打扮都有较高要求。在英国实习期间还参加了“珍珠小姐”的选美比赛筹资帮助亚裔贫困儿童,也参加过一些化妆课程的培训,如今每次出席会议前都会配上适合的淡妆,让自己待人接物和仪表妆容上显得更加得体。面对美食诱惑,她也会为了身材去运动去掉多余的热量,“运动能给我带来正能量和好身材,与心仪的时装给我带来更多的自信。”

声音

父亲:

勇敢尝试 敢直面挫折

48岁的父亲魏东认为,女儿并不是从小就自信,也常常表现出怕输。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鼓励女儿勇敢的去尝试,因为有目标有规划都没有用,行动了才有希望,对于女儿那些“天方夜谭”的想法,作为家长,他们从来不去否定孩子,而是时刻鼓励她“一切皆有可能”。因此,女儿即使受到一些挫折,反而让她的抗压能力更强,更加敢于直面失败和挫折。

老师:

视野开阔 应用能力强

许凌可是原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主任,也曾是魏畅的老师。在他看来,魏畅性格独立,善于组织总结,综合素质和能力不错,中学时代就已经对未来有了规划,并一直付诸于行动,最大的优点就是视野开阔,实际应用能力很强,平时在学习中,也是想方设法让工作更富有成效,让自己的思维更加敏捷。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