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乐极生悲 有人怨天尤人 录取通知书引出烦心事

2016-07-20 08: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人乐极生悲 有人怨天尤人 录取通知书引出烦心事

高招、中招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自然是欢天喜地;未能进入自己心仪学校的,则是一片懊悔自责。心理专家表示,作为家长,应注意帮助孩子们消化这人生关键时期的情绪表达,引导孩子们意识到,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这终究只是人生的一个中转站,后面的路还很漫长。

为庆升学反遇车祸

小浩在最近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经历了“悲喜交加”:拿到自己心仪高校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兴奋的爸爸就特意从单位请了假带他去天津看心心念念的大海;不料,爷俩儿在回京路上却不幸发生了车祸。拄着拐杖的小浩正发着愁,这一瘸一拐的可怎么去学校报到啊?与小浩类似的是,不少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就开始各种胡吃海塞,同门宴、谢师宴……连续几天折腾下来,身体难免开始出现警报。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表示,孩子能够进入心仪的学校,兴奋和激动的心情当然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家长来说,应该适当在这情绪的高点上降降温,而不是助长,“情绪的高点上,人们容易做出不理性的事情来。”温方介绍说,这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转移下注意力,比如做做入学的准备等。

还有一种情况同样需要家长的理性“降温”。温方介绍说,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不少孩子觉得自己打了漂亮的一仗,开始跟家长开出各种条件,欧洲八国游、成套电子产品等高额消费让家长有些吃不消。温方表示,如果这些条件是家长此前的承诺,要有条件地遵守,但也要尽量躲开情绪高点。

志愿不如意抱怨家长不给力

然而,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也不全是欢乐喜庆。琳琳的父母最近就很闹心,饱受着自责的折磨。原来,琳琳虽然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内心却是老大不痛快,当初报志愿时为了保底,她选了一个看上去更有把握的学校,然而录取结果一出,琳琳发现跟自己同分的同学都去了更好的学校。于是,琳琳就将自己内心的一片懊悔发泄到了父母身上,“都怪你们做父母的不负责任,不知道帮我好好了解情况。”

从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接到的求助情况来看,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还有学生因为没有被录取到自己心仪的专业,这还没开学就已经跟父母发出了“到了那儿根本没法活”、“去了也得退学”的威胁。

对此,温方认为,出现对于自己志愿学校如此不满的情况,说明这类学生的自信度有问题,报志愿时没能对自己有着客观的认识。然而,将责任推给父母,也反映出这类学生在出现问题时,不能从自身找原因,而是向外归因,这表明学生的“社会化学习”需要弥补,“不能为自己的决定承担责任,过度依赖家长”。

温方建议,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应阻止孩子的情绪表达,引导孩子接受,上大学不是一锤定音的事儿,将来继续发展的机会还有很多;但是,作为家长也没有必要自责,“自责的态度反而助长了孩子推卸责任的心态”。

考上大学却成了炫耀工具

笑笑拿到通知书之后的兴奋,没几天就被消磨光了。原来,最近她被大学录取的事儿已经成了父母与各种人聊天的谈资,一向低调的笑笑开始有些委屈,甚至会认为“自己被父母利用了,成了他们四处炫耀的工具”。

对此,温方提醒,这样的时刻应该尽量让孩子自己开口去分享,太过兴奋的家长在分享的时候,很容易将注意点转移,变成了变相地自我夸耀,这对于某些敏感或者内向的孩子来说或许变成一种压力。

温方表示,总的来说,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只是人生的一个中转站,意味着要转换环境进入下一阶段的深造。家长应该借机注意孩子的“人格培养”,引导孩子们学习如何积极面对人生的好坏选择。(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