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职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五年来毕业生发展潜力不断提升

2016-07-20 10:55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15日,2016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该质量报告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自2012年以来已经连续发布五年。

报告发现,五年以来,高职毕业生发展潜力逐步提升。2008届至2012届,高职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与其半年后相比均有明显增长。以2012届为例,高职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2731元,毕业三年后为5020元,增幅为83.8%,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群体不断扩大。2015届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自主创业比例为3.9%,相对于2011届增长了1.7个百分比,增幅达77.3%。创业存活的比例也不断提升。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2届高职毕业生中,有47.5%的人三年后还在自主创业,比2008届上升了12.7个百分点。

高职学生创业具有拉动学生就业和社会就业的作用。根据相关数据推算,2013届高职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创造了92.3万个就业岗位。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高职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认为,与2013届相比,2015届高职毕业生规模、自主创业比例均有所增加,拉动就业的作用可能会更为明显。

报告还分析认为,高等职业教育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分析2011-2015届高等学校毕业生中家庭背景为“农民与农民工”所占比例,发现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经达到53%。

报告还发现,随着高职院校整体办学实力的增强,其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提升,为这些院校逐步参与国际竞争创造了条件。招收国(境)外留学生的高职院校数由上一年度的50所增加到69所,留学生数由上一年度的2799名增加到3847名,增长了37.4%。报告认为,高职院校在“一带一路”建设活动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例如,近几年来,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等品牌活动为我国职业教育输出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一批示范校与沿边地区利用学校品牌专业优势吸引境外学生来华学习,高职院校的专业吸引力逐步增强,国际竞争力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