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处于全国前列

2016-07-20 10:55 天津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运用大数据形式,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进行了多方面的呈现。其中,天津高等职业教育多项数据高于全国平均值,并处于国家前列。此外,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获评“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由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自2012年以来已经连续发布五年。2016年的报告显示,五年以来,我国高职毕业生发展潜力逐步提升。2008届至2012届,高职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与其半年后相比均有明显增长。以2012届为例,高职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2731元,毕业三年后为5020元,增幅为83.8%,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群体不断扩大,创业存活的比例也不断提升。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2届高职毕业生中,有47.5%的人三年后还在自主创业,比2008届上升了12.7个百分点。

在众多地方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指标体系中,天津的数据颇为抢眼。据了解,以天津市2014届高职毕业生为例,毕业后的月收入为3413元,就业现状满意度为65%,校友满意度为89%,校友推荐度为64%,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4.4%;而这些指标的全国平均数据分别为:3200元,59%,87%,61%和3.8%。“天津在毕业生的月收入、就业满意度、校友推荐度和自主创业这几个最主要的指标中,都表现得很出色,天津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已经处于全国前列。”麦可思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高职质量年报持续创新,首次发布了“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由于在对学生、对地方、对行业企业发展的服务贡献较大,服务能力较强,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本市唯一上榜院校。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