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年公寓“火热” 毕业生有了新选择

2016-07-25 11:0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近年来青年公寓“火热” 毕业生有了新选择

毕业季刚过,不少大学毕业生开始从校园“老炮儿”变身“职场鲜肉”。然而,还未踏进职场,先要有个“安乐窝”,对于今年选择在广州就业的约30万大学毕业生而言,租房子成为他们的当务之急。找到工作,有了收入,毕业生们盼望着能脱离宿舍拥有自己的天地。然而,租房子是否这么顺利?哪里才是“最佳租住地”?租房子过程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看心情

地段

距离近还是价格优?

在毕业生租房这个问题上,有一个“永恒的纠结”:距离优先还是价格优先?由于不少毕业生的工作地在市中心热门商圈这类租金“爆表”的地段,同样的预算下,毕业生们要么在公司附近租间装修差、房龄老的房子,要么在远离市中心的近郊租一套不错的精装房。

今年刚毕业、在珠江新城某互联网公司担任策划的林西(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她最近看上了杨箕新开盘的一套复建房。“但一间中卧的租金就要2400元,根本负担不起。”林西说。不过,离公司仅2个地铁站的距离,加上良好的周边环境,考虑再三,最终和一位不认识的网友合租了这间卧室。

刚从广州某211高校毕业的湖北姑娘谭梅(化名),却选择以“退租”的方式离开了市中心,到近郊另觅住房。“水压小,热水器打不着,灯管和空调都有故障,几乎每天都出现大蟑螂,还有手掌大小的蜘蛛……房东永远是一句‘这个我也没办法’。”谭梅只好退租,顺带损失了两个月押金。她最终在员村租了一间“握手楼”,“至少性价比比较高,离我上班的地方也不算太远。希望熬到明年回南天前,找到更好的房子。”谭梅十分无奈。

合租

要空间还是要实惠?

伍乐(化名)刚大学毕业,进入一家心仪的事业单位工作。他一直希望能住得离市中心近一点,然而,动辄数千元的房租成为他与市中心之间一道最难以逾越的“天堑”。如今,他和5个同学在离天河北不到两公里的龙口西路某小区租了一套3室1厅的房子。“两间卧室布置成上下铺,一间卧室布置成榻榻米,有点像大学宿舍。”伍乐说。不过,小区环境优美,出门走几百米就是BRT车站和地铁站。

伍乐坦言,刚刚毕业时,也渴望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不过房租着实令人咋舌。“同地段的小套间至少3000~4000元,我见习期才3000多元工资。”他也去周边的城中村物色过房子,“价格倒是便宜,才几百元,但握手楼一线天,又黑又潮湿。”

伍乐所租的这套三房一厅租金约7000元,“每个人1100多元,几个人住挺热闹,大家在生活工作上都能彼此照应。”伍乐说,这样算下来的开销,可能和住在郊区房租加交通费,两者的价格差不多。不过,这么大的房子只有一间卫生间,6个男孩得排队洗澡上厕所,成为他们如今最头疼的事情。

公寓

落脚地还是安乐窝?

近两年来,除了传统的租房类型,还有不少年轻人倾向选择装修文艺、走“情怀”路线的青年公寓。宽敞无比的一楼大厅,摆着桌球台、健身器械、咖啡台,还有一个拥有80寸投影屏幕的娱乐厅,与其说是大厅,更像是一个年轻人聚会的会所,这是位于海珠区南田路的一家青年公寓给人的“初体验”。据该社区负责人许倩婷介绍,如今这里174间不足30平方米的小户型房间全部住满,还有100多人要排队等入住。

今年6月从广州某高校毕业的怪兽(昵称)最近住进了这家青年公寓,在他不过20多平方米的小复式房内,他把房间布置得十分别致。“房租2000多元,可能比同地段同类型的房子贵10%左右,但这里太好玩了。”怪兽告诉记者,在这里能够接触到各行各业有意思的人,设计师、创业者、玩音乐的,还有做直播的网红等。此外,这里还可以随心所欲地涂鸦布置房间,“即使搬走也无须把房间还原。”

看数据

广州2、3、5、8号地铁线沿线聚集了大量企业,这也成为初入职场的“鲜肉”们未来上下班最有可能经常搭乘的地铁线路。

3号线

3号线及3号线北延段向来号称“广州最挤地铁线”,因为它不仅贯穿了珠江新城、体育西、林和西等天河中心商业区,汇聚了大量企业,集中了3号线绝大多数的上班族,同时北接白云区、南接番禺区广州两大“住宅圈”。

珠江新城站或体育西站附近

人均月租金(按一个人住一个房间计算)均超2000元

客村或大塘地铁站

人均租金降到1500元左右

5号线

对于在珠江新城工作的“职场鲜肉”来说,这里双地铁交汇,还可以选择在5号线沿线租房。

猎德

人均月租金2670元

员村、区庄地铁站性价比相对更高

2号线

沿线的公园前和白云公园地铁站同样聚集了大量企业,前者靠近北京路步行街商圈,后者依托白云新城商业圈,也成为2号线沿线租金最贵的两个地段。

公园前站、白云公园站

人均租金也超过1900元

三元里站和萧岗站

人均租金约1500元

琶洲站毗邻国际会展中心,鹭江和中大站附近有中山大学、滨江东一线江景,环境好,租房价格也相对贵。如果在琶洲或滨江东上班,前者附近的新港东站和后者附近的晓港站或成为首选。

数据来源: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

单间、一房一厅最贵 三房一厅合租最划算

数据显示,每平方米月租金最贵的房型是单间和一房一厅,而最便宜的是四房两厅。一房一厅的人均月租金达到2223.9元,三房一厅的人均月租金则不到1500元,“合租”的确是最划算的租房方式。至于不同房型“最低月租”的地段,如2号线的江泰路单间最便宜,3房1厅、1房1厅等房型洛溪附近最便宜;3号线市桥附近的租金比沿线其他地方都便宜,3号线北延段燕塘地铁站、白云大道北、京溪南方医院站都在不同房型上成为“最抵”租房地段。

租房提醒:

租房前实地踩点

感受上下班“挤不挤”

必要型:

1.如果是房东租房,租客有权查看房东的房产证等相关证明。如果是二房东,也要过目他与房东的合同;

2.对于合同上约定的租金、租赁期限、押金等事项要慎重;

3.对于非小区房,提前了解清楚水电是否按市价收费,有无额外管理费或物业费。

有条件再考虑型:

1.租房时手机最好留不常用的,否则会迎来无止息的“骚扰”。

2.尽量找工作生活作息一致的朋友租房。

3.预算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房龄较新、家电较新的房子,避免在家电家具维修上与房东产生纠纷,女生尽量选择治安较好的正规小区。

4.不要单纯通过“远近”衡量租房地点,若需在上下班高峰期乘坐交通工具上班,可提前考察上下班交通工具的人流情况,避免挤不上车或拥堵。

5.看房最好白天晚上都看,白天看采光,晚上看治安。

律师建议:

将口头承诺落实到书面合同

租房过程中,毕业生们有哪些问题值得警惕?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邓刚律师表示,首先在找房子时,应做好预防,通过有经营资质的中介,而不要贪便宜听信“黑中介”或“小中介”。而且,即使是正规中介公司推介的房源,租客自己也要核实房东信息,了解出租方是否有权出租,在确定各项事情后再签订合同。

为了避免被中介以各种理由要钱和退房时发生争执,邓律师还建议,在租房时可以对房屋设施设备和中介人员录像或录音,如果是在微信等工具上沟通的,或者中介及出租方做出的承诺,相关内容要落实到书面合同中,这有利于事后维权。

生活管家

今日生活推出“生活管家”栏目,欢迎广大读者朋友们向我们诉说您在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请发邮件至gzrbshgj@126.com向我们反映,让“生活管家”为您答疑解难。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申卉、李津 苏俊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