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开学了焦虑开始了? 老师提醒:以行动驱赶焦虑

2016-08-02 08:4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三开学了焦虑开始了? 老师提醒:以行动驱赶焦虑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暑假才刚刚过半,而高三学子们已经在今天正式开学了。昨日,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举行了高三开学动员,近200名学生绕着大学城中心湖进行十公里拉练。记者了解到,尽管距离高考还有十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有学生一想到高考就“心里一紧”。

师生齐“打鸡血”

“东风吹,战鼓擂,高三(3)班怕过谁!”“高三!我来了!”昨日上午,伴随着一阵阵响亮的口号,北大为明广州实验学校的高三学生们奔赴大学城,他们的“高三第一课”是环中心湖十公里拉练。校长王礼维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让学生们从思想上进入高三状态,明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

比学生更早进入“备战”状态的,则是高三的老师们。该校高三年级组各科老师已经在7月仔细梳理了考纲,每一个科任老师都把近三年的高考全国卷做了一遍,并且形成了分析报告,在备课组内共享。

而广铁一中早在6月29日就举行了2017届高三毕业班启动仪式。 亚运城校区高三铁英班设立了一本“班级日记”,每天由一位同学记录高三生活。这本“班记”的扉页上写道:“诚如大家所见,高三来了!紧张与奋斗也随之而来,希望并祝愿明年的6月我们都能收到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负前程。在此之前,让我们一起拼搏,让这本‘兔子’见证奇迹!”

“高考焦虑症”来袭

在亢奋情绪弥漫的同时,焦虑、抑郁的情绪,未开学已疲惫的状态,也悄悄缠上了部分高三学生。在昨日的拉动员大会上,记者发现,有学生全程闭着眼睛,甚至连握拳誓师的时候也不例外,十分困乏。经询问得知,这名苏同学整个7月都在上补习班。“暑假基本上没有休息,从早上9时上到晚上9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课、做题、自习。”苏同学说。她表示,几乎停止了一切娱乐活动,唯一开心的事情,就是逗逗自己的小妹妹。

而某示范性高中的高三学生玲子,从数天前开始,就在朋友圈表达了自己不太想回学校的情绪。她一方面给自己打气,表示“已经坚持两年了,何不再坚持最后一年”,过了几天又说“有点开学恐惧症”,不久后又告诉自己“斗争吧!”番禺某高中的高三学生小黄则说,从七月底开始出现失眠症状,而且患得患失。“我的成绩在班上处于中游,很希望通过高三一整年的复习能够让成绩有一个飞跃,一想到这里我就有种跃跃欲试的感觉。但又很害怕努力了之后没有成效,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时常会想一想高考的情景,一想就心里一紧。”小黄说。

支招

每天一分析一总结

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心理老师蓝敏表示,在高三一开始就出现焦虑情绪,其实是正常现象。解决的办法是关注当下,想三个问题:我现在正在做什么?我该怎么做才能避免正在焦虑的事情发生?还可以做什么让未来变得更好。回答了这三个问题后,就去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用行动来驱赶焦虑。“除了焦虑,高三阶段,出现一段时期的疲惫、烦躁和抗拒情绪,都是很正常的。我们要接受,这种负面情绪会更容易过去。”蓝敏说。她表示,高三的学习重点是在复习的基础上,进行归纳总结。建议学生从现在开始,每天都花一点时间对一整天的学习进行分析总结。另外,不要打疲劳战。“人的身体是有节律和周期的,会有波峰和波谷,要做好调整,千万不要到了大考时,出现周期性疲惫。”

每月一阶段一目标

在昨日的动员会现场,一位家长代表说:“儿子喜欢喝红酒,我告诉他,只有努力,才能天天喝红酒。”而这位学生上台后也表示,要为了以后能天天喝红酒而努力。对此,广铁一中心理老师吴小琴表示,这种激励方法对心理素质较好,对生活感受能力强的孩子来说,确实能激发学习的内在动机。但不能过度使用,尤其是对于那些心理素质一般、基础不太好的学生来说,反而会加剧恐惧焦虑的心态。“有不少女学生跑到心理咨询室跟我说,父母告诉她,如果不好好考,就上不了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遇不上理想的对象。于是她们觉得只要高考没考好,整个人生就完蛋了。这种心态对备考是不利的。”吴小琴建议,更有效、更安全的鼓励方式,是让他们发现学习的兴趣,体验学习的成就感。要帮助孩子做一个合理的定位,再以每次月考为一个阶段,设立目标,每次进步一点点。鼓励孩子们先接受现实,再改变现实。 (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王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