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老师培养T台精英

2016-08-16 08:1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敬业老师培养T台精英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服装展示与礼仪专业有一位美女教师张蕾,30岁出头的她是全校最年轻的专业组长和教研组长,她积极带领专业教师开展服装表演学科教科研活动,进行专业课程改革,不怕困难、勇于反思,形成了服装表演专业典型职业活动分析、专业核心技能分析、专业课程课标、校本教材等一系列物化成果。

年轻教师模特教学精益求精

2008年,毕业于上海东华大学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系的张蕾来到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这一待就是8年,其间她先后承担服装表演、镜前造型、化妆、职业生涯规划学科的教学工作,是一位兼有高级服装模特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

张蕾坦言,毕业后出了校门却又进了另一个校门,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着实让她不适应。于是她向一些老教师和前辈虚心请教,如何做好教学工作,如何与学生相处。由于自己身上还有着学生的影子,她深知孩子们喜欢、讨厌什么样的学习、相处模式,于是她总是站在学生立场上为他们考虑,没过多久,她已经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模特教学中,张蕾注重言传身教,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全心付出,使学生们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多年来她还为学生们争取机会,辅导学生参与时装周、设计师发布会、技能大赛等实践活动千余次,无论是周末还是夜里,她都坚持与学生们同行,除了接送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与学生们聊专业、聊技术、聊心态、聊个人发展,不但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更让学生在实践中有所收获和感悟,使学生感受到敬业的工作态度给他人带来的愉悦。

信息化打破传统教学模式

张蕾说,她从事教授的是一个时尚产业,更新速度快,必须不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积累教学经验。而在信息时代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手段作为教学方法不断冲击着传统课堂,也给她的教学带来新的活力。2015年张蕾带着融合先进教学理念、革新服装表演学科教学方法的心态参加了全国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

在教学设计中,她以旗袍文化为引领,以手机终端为载体,利用团队自主开发的“姿态相机”软件,很好地解决了模特传统教学中瞬间动作流逝、动作检验无据的难题,采用“视频抠像”技术,营造虚拟环境,帮助学生更好地体验和揣摩动作美感,有效地提升了教学效果。最终她的《旗袍展示步态》一课获得了2015年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的一等奖。

此次大赛历经六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同时也正是她筹备自己婚礼之时,平时工作里加班加点不断修改、反复推敲的她,在暑假两个月里也没有休息过一天。为了让她安心备赛,丈夫把所有婚礼筹备的事情都大包大揽了下来,没有让她操一点心。能在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感受着信息化带给课堂教学的帮助与推进,张蕾说自己是个幸福的人。

“大姐姐”创建班级“家”文化

有着7年班主任经验的张蕾,每带一个班都会尽力将班级变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班级管理中,她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和学生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她利用空余时间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做他们的大姐姐,可爱的同学们还亲昵的称呼她为“蕾姐”。

因为专业的特性,班里外地生占大多数,而住宿生又不能随便外出,所以日常生活中他们会有很多事情依赖“蕾姐”。班级微信群里经常会出现“蕾姐,我电话欠费了……”“我和我妈又谈崩了……”“蕾姐,我身体不舒服……”这些留言,而她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有时间也都十分愿意为这些弟弟妹妹排忧解难,让学生身在外地也能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而在家人般爱的感化下,她所带过的班级都能做到班风正,学风浓,在学校的纪律、卫生、宿舍及各项评比活动中名列前茅,得到了学生、家长、校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现在,张蕾培养出的优秀模特也遍布在行业各处,成为T台精英,2015年中国首席模特伍倩就是张蕾老师教的第一届模特学生,张蕾说看到学生成长和获奖时比自己得奖还要感到幸福。

校长寄语

张蕾老师热爱职业教育,她将自己的梦想与激情投入到服装表演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在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中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在专业教学与教科研方面获得多项荣誉,硕果累累。她在班级管理中,全情用心,细致有方。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校长 左耘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任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