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女强占房屋 将90岁老父赶出家门

2016-08-17 09:24 齐鲁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平阴县已经90岁高龄的魏志刚(化名)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这把年纪了竟然会被唯一的养女赶出家门,并一再受到她的恐吓。更让他想不到的是,当他申请了人身保护令后,曾经的“小棉袄”拒不执行,和执法部门玩起了“躲猫猫”。近日,法院联合有关部门,可谓汇聚了“洪荒之力”,才把强占老人房子的养女和女婿赶出,让老人回了家。

老伴儿去世 “小棉袄”翻脸了

今年5月份,90岁的魏志刚终于忍无可忍,向平阴县人民法院提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原来,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的魏志刚,却被唯一的亲人养女魏晓晨(化名)赶出了家门,甚至还一再遭到她的恐吓。

1962年,魏志刚和妻子共同收养了还是个婴儿的魏晓晨。几十年来,没有亲生子女的这对夫妻视魏晓晨如同己出。但晓晨从小就和母亲亲近,与父亲却比较疏远。几年前魏志刚老伴生病,父女间的关系逐渐恶化,女儿女婿还长期掌握着他的房产证、身份证、医疗保险手册等。四年前,魏志刚老伴去世,他们间的矛盾再次升级。

2015年12月中旬以后,魏晓晨变本加厉,以丈夫要治病为由,多次威胁、逼迫魏志刚拿钱,恐吓、刁难、谩骂也随之而来。后来,魏晓晨提出更过分的要求:限老父亲2016年1月10前偿还他所住房子的抵押贷款,否则就要把他赶出去。无奈的魏志刚东拼西凑才给了女儿一万五千元钱,但这也没能让魏晓晨对自己的态度缓和一些。后来,女儿和女婿砸开了他房子的门锁,强行入住。被赶出家门的魏志刚只能暂时住在聊城一个亲戚家里。

此后,年已九旬的魏志刚无奈向当地法院申请了人身保护令。经过审查后,平阴法院5月20日就作出了裁定,一方面责令魏晓晨夫妇迁出魏志刚的住所,另一方面禁止魏晓晨夫妇威胁、骚扰、恐吓魏志刚。这也是自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开始施行后,平阴法院立案受理的第一个人身保护案。

有了“保护令” 女儿玩起“躲猫猫”

有了“保护令”,魏志刚终于松了口气,但没想到,想回到自己的家却没那么顺利。

民事裁定书生效后,案件承办人依法向被执行人魏晓晨等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和传票,要求魏晓晨夫妇履行已生效文书规定的义务。然而,他们却拒绝签收法律文书,并且对执行工作一直有抵触态度。

他们甚至还和法院的执行人员玩起了“躲猫猫”。无论是迁出房屋现场、还是魏晓晨夫妇以前居住的小区,执行人员多次前往都未能见到魏晓晨夫妇,这个案子的执行成了问题。

直到今年8月3日,魏晓晨夫妇终于迫于压力来到法院接受询问,并当面表示愿意积极考虑履行生效文书规定的义务,答应第二天到法院汇报自己准备如何履行裁定书义务的过程。

但口头上说得挺好,这两口子转眼又开始了拖延政策,几天过去,他们依然不肯给老人腾出房子。

魏晓晨夫妇对法院的生效裁定置若罔闻,让执行法官决定对该执行标的房屋采取强制迁出措施。8月12日上午,平阴法院在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的监督下,和公证部门、医疗机构、破拆公司、司法警察大队、消防人员等多部门共同配合,强制将被执行人魏晓晨迁出其霸占的住所。魏志刚老人这才回了原来就属于自己的家。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