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以下网民超2000万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2016-08-17 10:2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岁以下网民超2000万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贺迎春)上网低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怎样趋利避害,引导儿童安全上网?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昨日在出席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举行的“安全人才竞技与培养”论坛时对记者表示,中国的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中青奇未副总经理谢鹏建议,应从思想教育、软件管理、完善立法等方面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安全上网护航。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已达7.10亿,19岁以下网民占全体网民的23%,其中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2059万。与2015年底的数据相比,10岁以下儿童群体占比有所增长,互联网在低年龄段继续渗透。

专家指出,今天的少年儿童生下来就是互联网时代,他们是真正的“网络原住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兼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指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流行,大大提前了未成年人“触网”和“触屏”的年龄。

六一前夕,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中青奇未发布的国内首个青少年上网安全报告《2016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分析白皮书》。数据显示,近80%的青少年在上网期间接触过不良信息。其中,诈骗、色情和暴力为青少年接触最多的不良信息类型。而社交软件、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已成为青少年接触不良信息的主要途径。

而儿童长时间无节制的上网也让人担心。孙宏艳称,调查显示有10%左右的少年儿童每天上网时间超过1小时,约1%的孩子上网成瘾,每天上网超过3小时。这将对少年儿童带来包括视力下降、肌肉劳损等身体伤害,同时精神伤害也难避免。

面对日益严峻、变化多端的网络安全威胁,中青奇未已研发出了一系列网络安全防护产品。谢鹏表示,引导青少年科学健康上网,亟待普及上网管理软件。应支持研制网络不良信息过滤技术,并在家庭、学校、网吧等青少年上网集中地点的计算机上以及青少年使用的智能手机上推广安装不良信息过滤软件,阻断网络不良信息向未成年人传播的路径;支持家长监控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使家长能够有效监督青少年的上网时间和上网内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