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考首次回温 最多361人争1职

2016-08-17 16:09 重庆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庆公考首次回温 最多361人争1职

2016年我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已启动,首日,全市共有10097人报名,1249人已缴费确认参考,平均竞争比为1:12。值得一提的是沙坪坝区沙坪坝街道办事处综合管理一职竞争最为激烈,目前有361人抢1个名额。

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大部分职位都“有人问津”,只有9个岗位目前报名人数为0,1个岗位报名人数仅5人。

招考首日有10097人报名

2016年下半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470个职位共招录836名,比2015年同期提供的名额少了322人。但根据昨天市人社局相关部门公布的报名情况,本次公招首日共计10097人报名,总人数比2015年和2014年同期的9400人左右上升了600多。

对此,重庆华图公考专家孙忠英表示,从2014年和2015年同期来看,公招从总体上也没有太大的波动。“以首日缴费人数为参照,过去两年同期 公招确认缴费为720人(2015年)和700人(2014年),虽然有小幅度上升,但今年同期第一天就有1249人缴费,上升幅度较大。”孙忠英认为, 这意味着我市公务员考试近三年来首次明显回温。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天无论是确认缴费人数还是报考人数都仍会呈上升趋势。

平均12人抢1个名额

从本次报名的竞争比来看,目前平均竞争比为1:12,比去年同期的1:9和2014年同期的1:8有所上升。

重庆时报记者发现,昨天报名共有5个职位报名人数过百,沙坪坝区沙坪坝街道办事处综合管理一职竞争最为激烈,目前竞争比为361:1,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岗位。值得一提的是,前两年同期首日最高竞争比均在100:1浮动。

另外,包括沙坪坝区经信委提供的综合管理一职报名人数也达到了324人,但因为招录名额有两个,所以竞争比为162:1。永川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安全监察一职竞争比为122:1,竞争激烈程度位居第三位。奉节县工商局有145人报名,但竞争比仅为72.5:1。

另外是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沙坪坝区商务局、民进重庆市委会等6个部门的首日报考人数超过70人,竞争比均在70:1-88:1之间浮动。

9职位无人问津多为执法岗

与火爆的报名情形相对应的是,首日报名有9个职位暂时遇冷,无人问津,比去年同期的53个职位少了44个。其中就包括是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黔江区市政园林监察支队、沙坪坝区司法局、长寿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梁平县社会保险局等部门。

记者发现,这类“0”报名职位主要集中在执法相关的岗位,包括市政执法、基层执法、监督执法等职位。此外,是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的高速公路第三支队基层执法20目前也仅只有5人报名。

另外,尽管这些职位很多没有工作经历限制,但对考生的专业、性别、户口所在地、服务年限等有明确要求。加上工作性质,让一些考生望而却步。

专家:回温与就业压力有关

近3年来,我市公务员报考的走势一直比较均衡,但本次招考首日的报名人数,在职位和部门都不多的情况下,仍有明显上升。不得不预见,我市公考有回温迹象。

对此,重庆华图教育公考专家孙忠英表示,从今年下半年首日报名最高竞争比达到361人来看,虽然不如像曾经千人抢一个饭碗那么的激烈,但与前几年同期首日仅100多人抢1个职位比起来,已经呈倍数增加。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这个报名趋势并不是偶然,除了观念外,还有求职阻力和任职安全感下滑的原因。”孙忠英说,公务员是“铁饭碗”的观念不是今 天才出现,可以认为这不是本次回温的主要原因,而在职人员任职安全感降低,可能占很大部分。“不得不承认,现在经济结构、运营模式、公司转型等十分泛滥, 在职人员已经感觉不到安全,而公务员是获取安全的最佳途径。”

此外,孙忠英认为,正是由于目前企业和经济结构的清洗,导致求职阻力也越来越大,直接影响到应届生考公务员的决定。

8月24日上午9点是最后报名期限

本次招考,报考人员可在8月15日9:00至8月24日9:00期间登录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众信息网首页,“在线服务”栏目下的“报名及准考证打印”栏,或通过“重庆市考试录用公务员”的“公招公务员报名入口”进入报名系统,提交报考申请。

重庆市人社局相关部门提醒考生,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单位中的一个职位用第二代身份证号进行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必须一致。报名时, 请仔细阅读诚信报考承诺书,如实准确填写报考信息的各项内容,并上传电子照片(jpg格式,20kb以下),准确记住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名确认、下载 打印准考证和成绩查询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姜念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