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生报到 年龄最小者仅14岁

2016-08-18 08: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17日),清华大学校园里非常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3300多名新生前来报到,开启崭新的大学篇章。今年清华录取的新生中有将近四分之一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了348人,超总人数的十分之一。

县级及以下高中考生占1/4

今年,清华共录取新生3300多名,其中理工类考生82.7%、文史类考生10.3%、艺术类考生7%;少数民族考生占9.66%;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占比近四分之一;男女比例约为2∶1。

在全国31个省份的理科前10名的考生,超过6成被清华录取,北京则有超8成理科前10名考生都进入清华。清华在14个省份的理科统招分数线以及26个省份的文科统招分数线均居全国高校之首。

在3300多名新生中,“00后”有35人,还有三对双胞胎。

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北京八中的少年大学生黄家琪,6月份刚过完14岁生日。虽然身高已有1.75米,但黄家琪看上去稚气未脱。早在小学四年级时,他就被选入八中少年班,今年高考他以682分考入清华物理系数理基础科学专业。他不担心跟同学会有代沟,“我高中时候跟其他同学就相处得挺好,在QQ群上和新同学也聊得挺愉快。”

试点本科荣誉学位

清华招办的统计显示,几乎所有的线上考生都满足了前两个专业志愿。

今年,清华还在钱学森力学班率先启动本科荣誉学位项目试点,鼓励对学术科研有兴趣的学生进行高挑战度课程的学习,并在导师指导下,参与科研训练,开展科研或创新项目。学生完成18门挑战性荣誉课程、研究计划以及荣誉学位论文等任务之后才有可能获颁荣誉学位。本届新生有望参与。

清华自强计划今年有173人获得认定,最终有104人考入清华,比去年增加18人,增幅达21%。今年,清华通过自强计划和面向贫困地区的国家专项计划共录取348人,占招生总规模的10.2%。

118名贫困新生收到交通费

今年,清华继续面向全体新生开设“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通过该通道办理临时借款用于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完成注册手续。最近几年,每年借助“绿色通道”报到的新生保持在七八十人的规模。

清华已提前为118名新生寄送了17万余元的交通费和生活费。清华还将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赠送爱心礼包,其中包括教材卡、自行车卡、购物券、被褥卡等多项福利卡券。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牛犇告诉记者,据测算,2016年度清华年度基本求学费用为16000元,其中包括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学校将根据学生填写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以及访谈等,确定家庭贫困等级,并按需为新生发放补助,最高可达16000元。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任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