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师宴""升学酒"转入地下 敛财违纪更加隐蔽

2016-08-23 15:39 大河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段时间娃儿的录取通知书都来了,请大家以我为戒相互提醒,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再犯迷糊,把喜事办成伤心事。”日前,在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谯家镇耳当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会上,村党支部书记谭仕彪“现身说纪”。今年4月,谭仕彪因去年借女儿考上大学之机操办升学宴敛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暑期容易出现借“谢师宴”“升学酒”敛财等违纪问题。且高压震慑下,一些宴请转入地下,更加隐蔽。有的委托亲友出面操办;有的异地甚至“搭便车”操办;有的变集中宴请为分批请客变相操办,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方式收受礼金……对此,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节点突出问题,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狠抓提醒预防、明察暗访、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严防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中、高考结束后,各地纪委纷纷印发通知,为“提前办”“延后办”“他人代办”“化整为零办”等变异形式划出“雷区”和“红线”。通过群发短信,在报纸、网站、电视等媒体刊播典型案例,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明纪律、敲警钟。安顺、黔南等地要求各单位全面梳理排查,对今年子女考入大学、高中的党员干部全覆盖约谈提醒。铜仁市在中、高考分数公布及录取期间,在广场、车站、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发放纪律教育宣传单,倡导考生家长不搞任何形式“升学宴”。遵义市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分级开展提醒谈话,市直部门7116人作出了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的承诺,并递交承诺书。

教育提醒在前,查处惩治紧随。各级纪委公开专项举报电话、邮箱、网站,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黔南州上线运行微信“随手拍”举报平台,黔东南州实行有效举报奖励,依靠和发动群众“围剿”借宴请敛财违纪行为。在督促各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各级纪委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邀请新闻媒体、廉政监督员,对辖区内重要酒店、乡镇街道和村组明察暗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执纪效果。西秀区大西桥镇九溪小学校长程刚,明知本校教师马某某违规操办“升学宴”,不仅没有劝阻和制止,还到马某某家送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西秀区教育局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被全区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