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是件大事情 还得全家多商量

2016-08-24 09:00 参考消息

打印 放大 缩小

留学不只关乎学子个人,常常影响了一个家庭的未来生活。因而,去不去留学?去哪儿留学?往往不是学子一个人说了算。

互相尊重 达成共识

在留学的决策上,父母与孩子应该互相尊重。胡松(化名)目前在悉尼大学上大三,他当年参加高考,考上了国内某大学,但是所学的是生物类专业,而他更倾向于学习建筑学。最终他凭借出色的高考成绩获得了悉尼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父母很支持他出国学习自己心仪的专业。张昭(化名)现在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当初在高中阶段,父母受同事的影响,希望张昭参加托福补习班。在补习班学习过程中,张昭对于留学一事开始认真考虑,且越来越倾向于此,于是向父母提出了想要去留学的想法,父母也尊重他的选择。

而在申请的过程中,孩子往往是主力,父母则更多地起参谋的作用,并非家长全程包办。“申请出国其实就像是考研。”现在在韩国外国语大学读书的孙林同这样比喻,他进一步解释说,留学与否会和父母商量,但是就像考研得自己上阵一样,如何申请,还是得靠自己。不过父母有时候也会给出意见和建议。张昭最初申请的专业是物理学,父母并不看好这个专业,认为这个专业并不好找工作。张昭在物理学专业学习一年后,发现物理学确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最后,他接受了父母的意见,转到了与计算机有关的专业。

交流沟通 理性决定

毋庸讳言,家长与子女会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去考虑问题,所以交流和沟通对于最终达成共识十分重要。胡松回忆说,最初决定让我出国留学,是家人坐在一起商量之后才决定的。“毕竟这个事对任何家庭来说,都不是小事。它不仅关乎孩子,还关乎金钱、时间等。”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无论去哪个国家,都是离开家乡,远离故土。胡松是独生子,父母的担心与思念可想而知。为了打消家长顾虑,他努力说服父母,保证每年都会回家,也会定时和父母进行视频通话。

为了让父母更放心,胡松提前进行了职业调研,也形成了初步的职业规划。他发现,澳大利亚有很多基础建设项目,也有很多不错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学习建筑,就业前景比较乐观。决定到澳大利亚留学,也是考虑到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毕竟与美、英等国相比,澳大利亚的费用相对低些。经过这一番讨论之后,全家才最终共同做出了让胡松到澳大利亚学习建筑的决定。

学会承担 不忘初心

父母牵挂、思念孩子,孩子也同样思念父母。离家之后,学子们开始以成年人的视角思考问题,学会承担责任。

孙林同当初选择留学目的地时,一来考虑到父母对自己的思念,二来自己对韩国比较感兴趣,就没有考虑美国、英国等地,而是选择了离中国较近的韩国,“毕竟这里离家近一些,回国也方便。”

胡松则努力尽着自己作为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家里除了父母外,还有姑姑和伯伯等长辈,一旦家里有什么事需要我,我会尽快赶回去帮忙,这是义不容辞的。”谈到毕业后的去留,他说,最终的决策还是需要考虑家人。“我回去也好,父母来澳大利亚也好,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行。”胡松如是说。

张昭也考虑过类似的问题,“每个学生离开家外出求学,不仅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家庭,而且对于家庭的改变更大。况且我们大都是独生子女,对父母、对家庭的责任更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