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为何更易抑郁?

2016-08-24 15: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来人们常说“产后抑郁”,但专家指出,实际上孕产期全程都有可能出现抑郁障碍,原来有抑郁症的患者也有可能在这一阶段复发。今年是“全面二孩”的第一年,产妇数量明显上升,但在精神专科医院里似乎并没有感到孕产妇抑郁障碍患者激增。为此,本市启动了孕产期抑郁干预项目。

只有产后才会抑郁?

北京安定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晓虹说,处于人生特殊阶段的孕产妇除了应对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调整外,还面临着重大的生理心理变化,身体受到激素水平剧烈变化的影响,更容易产生情绪障碍,严重者会出现抑郁症。

李晓虹指出,孕产期全程都有可能出现抑郁障碍,孕产期抑郁是指在妊娠期及产褥期出现的以郁闷、胆怯、空虚、烦恼、愤怒、焦虑、自卑、沮丧、悲哀、绝望等情绪为特征的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食欲不佳、失眠或嗜睡、动作缓慢、对日常生活不感兴趣、精力不足、疲乏、自责,甚至有自杀企图,伴有忧伤悲痛的情绪。

坐完月子再就诊?

李晓虹说,产后抑郁患者在“月子里”来就诊的非常少,中国的传统观念是要踏踏实实坐月子,因此,产后出现抑郁来就诊的患者往往是孩子几个月大才来就诊,有的症状还比较重。“对于产妇来说,如果罹患抑郁症不就诊,最严重的后果就是自杀,甚至扩大性自杀。”以往也有一些新妈妈抱着孩子自杀的情况,这就是“扩大性自杀”。抑郁的妈妈担心自己离开,孩子要受罪,所以就会抱着孩子自杀。李晓虹说,这是最严重的后果。

针对孕期的抑郁障碍,考虑到孕妈妈不适合使用精神类药物进行治疗,因此对于轻中度抑郁者,多采取心理疏导、认知行为治疗、家庭或人际关系支持治疗等非药物治疗手段。如果孕妇的病情严重到一定程度,就要权衡利弊,考虑是否进行用药治疗。

孕产期抑郁如何干预?

记者了解到,本市已经在西城区、丰台区、房山区三个试点区开展孕产期抑郁干预项目,通过在助产机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专科医院等开展孕产期抑郁健康教育、筛查和干预措施,力争实现对孕产期抑郁妇女的早期识别、早期转诊和早期干预。今后,本市将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细化服务项目、完善项目流程、健全转诊机制、整合全市资源,力争尽早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