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西藏的双胞胎兄弟北语报到 哥哥想当翻译弟弟想做驻外记者

2016-08-24 15: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4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迎来1100多名本科新生报到入学。今年北语在西藏自治区录取的理科、文科最高分新生付劲松、付劲涛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两人时隔六年后再度成为同学。哥哥付劲松说自己想做一名同声翻译,弟弟付劲涛则表示当驻外记者是自己的目标。

上午8点记者来到北语,校园里的道路两旁早已经挂上了各国旗帜,留学生云集,这是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语的一大特色。一些新生对于各国国旗还有些新鲜,纷纷掏出手机照相。在办理报到手续的逸夫体育馆外,北语的学生社团已经布置好了展位,他们要在开学第一天就牢牢锁定自己最需要的新生力量。

在报到现场,记者见到了付劲松、付劲涛兄弟俩,两人都是T恤、短裤、板鞋打扮,个子都超过了一米八,很壮实。办理完报到手续,受到北语校长崔希亮的当面鼓励,兄弟俩都非常兴奋,“我俩小学是同学,初中、高中去了不同学校,没想到大学又在一起了。”哥哥付劲松说,这次填报志愿兄弟俩完全是“背靠背”,自己第一志愿是南开大学,弟弟第一志愿是南京大学,北语在后面不同的志愿序列里,“我俩也是志愿提交后一交流才发现对方都填了北语,没想到真的录在一起了。”

这是北语今年录取的唯一一对双胞胎,兄弟俩出生只相差了两分钟,当时他们的父亲还在西藏工作。后来兄弟俩在成都上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但根据规定,他们还是得参加西藏的高考。高中时,哥哥选择了理科,弟弟选择了文科,“哥哥数学很棒,高中我就靠他罩着。”付劲涛笑道。

付劲松被录取在英语专业,付劲涛被录取在了新闻专业。临近记者发稿时,兄弟俩发现自己竟然被安排在了同一幢宿舍楼,一人在四层,一人在一层,“爸妈以后来看我们真是太方便了。”两人说。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两人充满了期待,都表示要过得很充实。哥哥喜欢打羽毛球,弟弟喜欢打篮球,两人还都喜欢推理和玩密室逃脱。他们也都表示,学习是第一位的。付劲松的理想是做一名外语同声翻译,付劲涛则想去当一名驻外记者,“驻外英语肯定很重要,估计我还得继续靠哥哥罩。”他笑道。

据悉,今年北语一共录取本科新生1150人,覆盖31个省市区及港澳台地区。今年对各省文理科最高分考生所在的中学和部分优秀生源中学,北语还将在教师节当天送去“喜报”和北京特产平谷蜜桃。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