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搜题APP”答题so easy?专家:小心帮“倒忙”

2016-08-25 08:30 长沙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了“搜题APP”答题so easy?专家:小心帮“倒忙”

根据长沙市教育局安排,长沙市普通中小学8月27日、28日报到,29日正式上课。开学在即,这几日不少学生却在为对付暑假作业绞尽脑汁。近日,记者发现,“作业帮”、“小猿搜题”、“学霸君”等智能答题类APP在各年级学生中悄然流行。

“搜题APP”在学生中走红,孩子们纷纷表示有了“神器”,答题so easy!不过专家提醒,通过搜题软件了解解题思路没有问题,但过度依赖则会扼杀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家长

    孩子一遇到难题就急着去搜答案

用手机对着题目拍张照上传,马上就能看到答案和解析,为了应付假期作业,在开学前靠着“作业神器”完成任务的孩子不在少数。

“前期刚用的时候觉得很方便,有些不会做的题目扫一下就出来答案了。但最近发现孩子对这东西有些依赖了,遇到不会做的题目,还没沉下心来想几分钟,就急着去搜答案。”家住东塘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女儿却还有一大半暑假作业没有做,她这几日开始使用搜题软件帮助自己解题,速度明显快了很多。李女士表示,女儿用手机拍照搜题找答案的情况,至少已有半年。李女士的女儿今年读五年级,班上很多孩子都用了智能手机,她女儿也有一部。她手机里有好几个关于“作业帮忙”之类的App,只要把题目拍照上传到软件,马上就能搜索到答案。

和李女士一样,一位姓朱的家长也表示:“孩子今年小升初,许多题目我们自己也束手无策。在对孩子学习辅导方面,没帮太多,主要靠他自己问老师。但是又不可能时时刻刻找老师咨询问题,为了图方便,我们跟风在网上下了一个扫一扫的搜题软件。”朱先生介绍,除了拍照搜题以外,软件里还有练习、知识点解答、错题本等其他工具。

“现在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难度较大,很多甚至连我们家长都不会做,老师又不在身边,因此也不得不求助于这些搜题软件。”对于搜题软件,家长评价不一。有的家长表示,搜题软件实际上就是一个电子题库,学生下载之后,用手机拍下不会做的题目,软件会自动链接到题库中对应的题目,解题步骤和答案一目了然,确实让学生省了不少心。“好学生用来当工具书,差学生用来当答案书。”也有家长担心孩子因此变得拖延、懒惰、不爱动脑子。

实验

拍照上传题目立马就有答案

方便、速度快、题量多——采访中,很多学生这样形容这类搜题软件。搜题神器真有这么神?记者随即体验了一下,发现问题可不少。

记者在手机里搜索“搜题软件”APP,一下子蹦出来不下20个类似软件,根据安卓手机统计显示,排名前三的几款下载量均在1000万以上,最高甚至达到2946万次。

记者随机选择了一款热门“搜题软件”,提交了30道初高中数学题目,包括填空、选择、解答等类型。对着题目拍张照片并上传,几秒钟时间,答案和解题过程就很快跳出来了。但是,在这30道题目中,该“搜题软件”共错了4道题。其中,有的是搜出来题目,题型类似,但答案是错误的,还有的是无法识别等等。记者发现,大多数软件的拍照搜题的答疑流程大致为:拍照提问→发布并等待回答→题库匹配,除了提供拍照搜题功能外,一些软件还有数理化习题训练、错题本、作业雷达、老师答疑等功能。但这些热门“搜题软件”中后台解答的很少,若要名师真人在线解读,则需要付费,最高的达到3999元/一年。

“使用很少吧,因为不会做的就几条,我比较喜欢找老师和同学讨论。”学霸向致远今年读初一,记者遇到他的时候,他和同学一起在长沙市图书馆看书。谈到流行的拍照搜题APP,他表示,老师讲解要比软件上来得清楚得多,“现在很多作业题目都是老师原创的,靠这个偷懒不是万能的。何况这些APP上,错误答案也不少。”一旁的同学也表示,下载此类软件的同学确实不少,但并不是个个都用。

老师

知识点的掌握比答案更重要

“对自觉性较强的孩子来说,搜题软件可以帮他们梳理做题思路。但就我的观察,大多数小学生、初中生的自觉性并没那么强,使用搜题软件,很容易造成依赖心理,不利于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在长沙市某中学担任初三班主任的廖老师表示,使用“搜题软件”主要是两种学生。一种是学习成绩比较好,自控能力很强的学生,他们平时在解答作业或参加兴趣班遇到难题时,会通过搜索题目的难点及解答思路,借此分析出自己在哪些知识点上出现不足,加以改进。还有一些学生成绩属于“中等”或“中等偏下”,他们下载这些软件主要是为了做作业找答案时图方便,却并不关心解答过程。这类学生并不在乎自己到底有没有弄懂,下次遇到同类型题目时还是一头雾水。

“软件本身并没有问题,主要是看怎么使用,是用来学习解题思路还是全盘照抄。”对于利用手机软件答题引起的争议,廖老师说,做作业是学生对知识点温故知新的过程,应独立思考完成。这类软件其实就是一个网络交流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遇到难题时“同学”、“老师”或“家教”的角色,软件给出的答案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正确,因此,学生也应该有怀疑精神,千万别把它作为获取答案的捷径,小心“帮倒忙”。

“孩子主要是要养成自己思考的习惯,而不是仅仅为了做出一个答案。多独立思考,就算自己做错了也没关系,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路。”也有老师表示,知识点的掌握比答案更重要,做习题和做作业原本是为了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学生们不要顾此失彼。长沙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刘兵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认为,一些教师作业布置比较随意,少见系统的课前课后作业,或是盲目搬用名校试题,致使作业的实用性与针对性均有所欠缺。加之部分教师未能及时、细致地批改作业,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学生应对课后作业的马虎心态。

网上有家长质疑,答题软件或许为学生抄袭作业提供便利。对此,某App负责人回应,使用软件的大多为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他们并不想要一个简单的结果,更想要答题的过程和思路,而且软件设定了严格的反作弊机制,一个账号一天只能提问十次,系统还会自动辨识学生拍照上传的图片,如果是一整张试卷而不是单个问题将会被驳回。(记者 王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