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8人组织考生作弊 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

2016-08-29 09:39 正义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庆8人组织考生作弊 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

以提供答案、考试包过为承诺,招收800余名考生报名参加2015年全国药师执业资格考试,收取作弊考生费用100余万元。张阳等8人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经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区法院近日公开审理了该案,法庭将择期宣判。

2015年10月17日,重庆市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在当日监考的全国药师执业资格考试中,在渝中区一考点现场通过无线电监测车发现可疑信号,疑似有人作弊。

接警后,公安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排查,发现一名背包男子携带一台无线电发射设备,并将其抓获。次日,公安机关对该起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立案侦查,很快将犯罪嫌疑人张阳等8名组织者陆续抓获归案。

经查,2015年初,张阳、罗达等人在重庆相互邀约,以在考试中为考生提供答案、考试包过为承诺,通过电话推销和下级代理招收生源的方式,在重庆招收800余名考生报名参加全国药师执业资格考试。在8名组织者中,有4名湖北人,2名四川人、1名广西人和1名重庆人。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在获悉开办药房需要从业人员具备药师执业资格证后,他们便萌生了通过在考试中提供作弊服务进行牟利的想法。

共谋后,8名组织者便分头开展“招生”工作。招到考生后,犯罪嫌疑人向每人收取1000元至2580元不等的预付款,约定等考试通过后再补交7000元至1.4万元的尾款。

为了完成这次“助考”,犯罪嫌疑人还购置了作弊用的29台发射器、900套接收器(实际发放接收器800余台),共向参与作弊的考生收取100余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购置作弊设备。

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李露介绍:“8名组织者下面的人员各有分工,他们有的负责设备购置,有的负责获取答案,还有的负责播报答案。”

在众多分工中,放置和操作作弊用仪器的工作是由在校大学生“兼职”完成的。据侦查查明,2015年9月底,武汉某高校大学生周某的高中同学孙某联系他,称有一笔“业务”,要求他找20人来重庆,在2015年全国药师执业资格考试期间,到考点附近安放发射仪器,为考生传输答案。

周某说,孙某答应完事后支付每人1000元的工资,再给每人400元的生活费,并且来重庆的吃、住、行费用全包,这让他心动了。于是周某拉上了19名同学一起来渝“兼职”,谁知却碰了法律“高压线”。

“组织考试作弊,将面临刑法处罚。”李露介绍,自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其中新增关于考试作弊的条款,即“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等。因该案发生在2015年10月,《刑法修正案(九)》还未正式施行,根据刑法“从旧兼从轻”原则,该案最终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