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班主任做好服务者

2016-08-30 08:4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快乐班主任做好服务者

从教18年的顺义区石园小学的陈春芳,喜欢当老师,喜欢做个快乐的班主任。她认为,教师即服务者,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的。只有服务在“点子”上,才是教育,才是智慧的服务。了解学生的心理,懂得学生的需求,掌握“服务”的时机,选择“服务”的方式,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带领学生感受数学百花园

普师专业毕业的陈春芳如今教龄18年,其中顺义南彩小学10年,石园小学8年。陈春芳始终认为,班主任应该首先是一名优秀的学科教师,把学生带进知识的殿堂,引导他们领略求知的美好。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在她眼中数学知识是有联系、有思想、有魅力的;数学绝不是一组组冷冰冰的数字和抽象的符号。数学是有趣的、有价值的,是美丽而神奇的。

1998年,刚毕业的陈春芳初次登上讲台,为此她拜读各种理论书籍、报刊300余本,写下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拜访特级教师、身边有经验的老教师,边学习边实践。细心读懂孩子学习时的微表情,孩子一皱眉时的疑惑、一撅嘴时的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微笑时的成功得意,一个双手托腮时的深入思考等,她都注意观察,并及时对课堂进行调整。

陈春芳会带着学生走出教室,走向生活感受数学的鲜活生动。有时带领孩子到操场上观察阳光下国旗杆的高度与影子长度之间的比例关系,领略影子的奇妙、数学的价值;有时给孩子布置操作性的作业,制作面积单位、体积单位,感受它们的大小,建立空间观念;还会和孩子们在课堂上模拟操作,理解相遇问题的含义,体验到数学的魅力与价值。陈春芳说,在数学这个百花园里孩子们学习到的不仅是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灵活方法,更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巧妙方法启迪孩子心灵

作为班主任,陈春芳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心理,懂得学生的需求,选择“服务”的时机与方式,为学生搭建“多元而有价值”的发展平台。

陈春芳积极为孩子创造一片快乐成长家园,而班上的生物角就是孩子们的乐园。尤其是那盆含羞草,孩子们经常用小手轻轻地触摸它,好奇地探寻这一张一合的秘密。

陈春芳说,一天早上,孩子们忽然发现含羞草一夜之间就枯萎了。大家议论纷纷,只有班里总不完成作业的晓瑞(化名)用眼角偷偷地看老师。陈春芳不动声色,对大家说:“我们用心养植的含羞草就这样枯萎了,大家肯定很难过,我们向它写封追悼信,表达我们的心情吧!”于是,孩子们用不同文章《悼含羞》《思念》等述说着对含羞草的不舍与怀念。

当陈春芳阅读这些小文章时,一张夹在其中的小条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晓瑞想看看含羞草能够“含羞”的原因,就将它拔下来,观察它的根。没想到竟断送了含羞草的生命。他看到老师、同学这么伤心,感到很后悔。“孩子,你能主动承认错误老师很高兴。可以查阅资料,含羞草或许还能救活呢!”陈春芳安慰他,没想到奇迹真的发生了,两个星期之后就在这棵含羞草的根部长出了新芽。在经历这一事件后,晓瑞也变了,每天都能按时完成作业,有时候留的计算题都能够一次全做对。

让学生在节日中认识自己

孩子们喜欢节日的氛围,愿意参与到节日的策划与实践中。于是,每一个月份,陈春芳带的班级都有一个或主题教育、或艺术科技体育类的节日设计,孩子们在“节日”中认识自己,绽放个性,增强自信。班级的“美育节”上,刘杰的魔术表演出神入化,高一迪的“李奶奶”演得十分动情,王泽宇的吉他弹得深情款款……陈春芳也表演了自己的拿手好戏,为孩子们亲手制作美味的生日蛋糕表示庆祝。

陈春芳也坚信,阅读是让学生受益一生的成长基石。她将精挑细选的书在孩子们中间传阅,让他们在阅读中认识世界,从中感悟分享的快乐、团结的力量。用奖励图书的方法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作业整洁、遵守纪律、帮助同学都成为了他们获取奖励图书的砝码,孩子们不仅喜欢上了阅读,还促进了好习惯的养成,整个班级充满着正能量。

她还在班级建立图书角,开展读书沙龙、创建班刊,并带领孩子定期走进图书馆、博物馆、蝴蝶园等地方体验式学习。孩子们在此过程中学会了分辨,学会了选择。看到学生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有些家长也自觉地加入其中,亲子阅读悄悄地发生了,也使家校形成了教育合力。

校长寄语

陈春芳是一位理想信念坚定、作风踏实肯干的老师。其教育教学基本功扎实,曾获得过北京市教学基本功、班主任基本功两个一等奖,是北京市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和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她为人低调,甘为人梯,在主持学校数学工作室和校区教学管理工作上,不仅是老师的成长伙伴,更是教学改革的先锋。      

顺义区石园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冬红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