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吴潜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6-09-03 14: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吴潜涛生活照

吴潜涛

吴潜涛,男,1949 年12 月生,河南南阳人,中共党员,汉族,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职称,现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教指委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近年来,吴潜涛教授严以律己,坚持做学问和做人的统一,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奖励。这些荣誉和奖励主要有:1.2015 年,学术论文《全面理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获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特等奖,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二等奖;2.2013 年,学术论文《论耻感的基本内涵、本质属性及主要特征》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三等奖;3.2013 年,获得“清华大学先进共产党员”荣誉称号;4.2012 年,学术专著《当代中国公民道德状况调查》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5.2014 年学术专著《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 6.2014 年荣获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荣誉称号。

吴潜涛教授,作为一位理论工作者,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关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前沿问题,带领自己的学术团队,没有节假日地辛勤耕耘,近些年来,承担和完成10 余项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承担和完成的课题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课题《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1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研究》1 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1 项,以及教育部社科专项课题1 项、北京市教工委委托重大课题1 项,等等。他几乎每年都有专著出版,每年都在重要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0 余篇,其科研成果曾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两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高校德育创新特等奖”、(高校德育创新一等奖);专著《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入选2013 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吴潜涛教授,关爱学生成长,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主渠道作用。多年来,他坚持调查研究,针对学生实际需要和心理特点,认认真真地上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每一堂课,既帮助学生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又有效地引导学生疏通了思想困惑,守望崇高,追求卓越。他课堂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的“真信”、“真讲”,课下师生之间的“沟通”和对学生的“关爱”,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曾被清华学子授予“良师益友”的荣誉称号。

吴潜涛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自“05”方案实施以来,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编写和六次修订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和心血。他每年都既承担教材的编写修订任务,又承担辅导全国高校教师实现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换的任务,而且还亲临教学一线承担年教学工作量96 学时的讲授任务。他一直关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涉及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发挥自己所具有的多学科知识的优势,潜心攻关探究,在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公民道德建设等许多问题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有突破性地成果,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研究专长,为实现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提供了学术支持,得到了学界同仁们的肯定性评价。他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的首席专家,由于其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辛勤工作,做出突出贡献,曾获“北京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也曾被中宣部、教育部颁发荣誉证书给予表彰。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