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工读学校高亚娟:肩上总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2016-09-04 11: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亚娟2

高亚娟与学生

高亚娟,女,1980年2月生,籍贯河北省任丘市,中共党员,汉族,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学一级教师职称,现任海淀工读学校心理中心(海淀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海淀区教育工会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海淀区心理学科带头人。主要荣誉:2012.04《运用舞台心理剧提高工读学校学生自尊的实践研究》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第十三届论文评选一等奖;2012.09《排除干扰,重现自我》北京市第三届“智慧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2.12《做有目标的人》北京市专门学校教学设计一等奖;2013.05《懂得爱,会包容》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等会第十四届论文评选三等奖;2014.05《我能思维破定势》北京市专门学校教学设计一等奖;2014.11“我成长、我快乐——基于问题学生的特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荣获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06《把爱传出去——表达欣赏与感激》北京市专门学校教学设计一等奖;2015.12《唤醒脆弱男孩生命力》获得北京市促进学生成长教育案例一等奖,并刊登于《现代教育报》。

北京市海淀工读学校是一所特殊学校,肩负着教育矫治心理、行为偏差青少年的艰巨使命。这些“特殊孩子”的心理行为特点又带有普遍规律。10年来,高亚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创新实践,并带领身边的老师共同成长,通过团队合作、前沿研究、培训学习,她不断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开创新的教育模式,所进行的个案/家庭咨询、团体课程、家长讲座、教师培训等工作,先后服务了40多所学校的数千名学生、教师、家长,均赢得高度好评,起到广泛的引领示范作用。

工作在海淀工读学校,肩上总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因为我们的教育对象需要投入更多的爱和能量。高亚娟老师热爱钻研,在海淀工读学校多年的心理工作经历,使高亚娟能够从一个全新视角审视这些孩子。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父母最珍贵的礼物。每个孩子都希望有个灿烂的童年,可不幸的是,很多年少的他们却挥动起了“受伤的翅膀”。

小凯,六岁就被父母抛弃。由姥姥抚养长大。心理课后,他在天气预报中说:我是一个没人要的孩子,都不能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有父母的家庭,我真的宁愿不出生。小亮,性格内向。没有同伴的他,每天沉迷网络,就在一个周末的深夜,小亮母亲突然给高老师打电话,急切的说:“爸爸把家里的网断了,孩子在家正嚷嚷着要自杀呢。”在高亚娟身边,每天都有这样的故事发生着,她尽着最大的努力陪伴受伤的心灵走出心灵沼泽,重新品味生活的快乐,帮助孩子和家长找回家庭本应具有的温情。因为,她坚信:生命需要智慧和爱的滋养!只要陪伴,每个生命都将精彩绽放!

高亚娟老师在心理教学上深入研究学生需要,几年来,与心理教师团队共同研究开发心理校本教材,于2015年正式将初一到高一四个年级的心理校本教材汇编成册,完成了心理教学的体系化。所开设的“心理游戏校本课程”成为年度最受学生喜爱校本课程。

10年来,高亚娟为本校及本区有需要的中小学生开展个体心理辅导达上千人次。面对诸多情绪障碍、多动症、人际交往不良、认知困难等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学生,她将沙盘治疗、戏剧治疗、音乐治疗、心理剧等多种辅导形式综合应用于问题解决之中,并组织“成长支持小组”个案工作模式,使得痛苦不堪的孩子重新获得稳定的情绪状态、快乐自信,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每学期,高亚娟就学生心理发展专项问题进行深入实践研究,开展主题性团体活动。至今,已带领达10余个心理辅导团体,涉及上千名学生。如:针对学生的情绪化问题,组织开发的《心情天气预报——情绪管理手册》已进行4次改版,每学期学校的心理辅导员通过带领学生书写《心情天气预报》,共计批阅回应10000余人次,对于每日消化学生的情绪,建立积极情绪习惯良好效果。2013年《心情天气预报——关于学生情绪管理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实践研究》荣获区级特色成果奖。在青春期教育方面,陆续开展了女生青春期小组辅导、初二年级的“七彩天空青春期教育主题活动”。

2013年策划实施的“七彩天空青春期成长计划”作为一个综合实践性项目,融生理、心理、生活技能相关内容为一体,有效调动个体、教师、班级、家庭、社会的积极资源。期间,共组织开展1场启动会、3场专家讲座、3门系列课程、3场家长工作坊、绅士班、亮丽青春评选2场主题体验活动、1场总结会,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近年来,所带领的“思维训练”、“大爱戏剧社”、“积极者社团”、“舞动对话女生社团”等团体项目以生动的形式带动了学生及家庭的问题解决。2015年10-12月组织策划的“与自己相遇——心理健康主题月暨校园戏剧展演”校级主题活动,首次将教育戏剧引入学校大型心理活动之中,所有参与者的创造性和自信心得到极大释放,取得理想效果。

父母的成长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高亚娟带领1000位父母在“家长俱乐部”中提升了教育智慧。此外,每学期为我校及全区中小学近100人次的家庭开展个性化辅导。对于出现严重困扰的家长,高亚娟创设了“幸福妈妈工作坊”,以全新的团体方式促进母亲的成长,以此带动整个家庭的积极改变。

心理服务的另一个着眼点是学校的教师群体,教师同样需要心理关怀。于是,高亚娟老师积极开发教师的“爱在说”沟通体验课程,每学期组织心理中心老师集体备课,将教师心理培训课程化。至今已开展到第3季,涉及近40个教育专题,该校500余人次教师参与其中,向教师们传递了构建幸福、积极表达的理念和方法。

学校心理中心作为海淀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海淀区教育工会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服务师生的同时还担负着服务全区乃至全市的心理服务工作。至今,高亚娟老师带领心理团队为科大附中、中关村二小、回龙观立新学校、石油实验小学、二十中、海淀检察院、香山中学、西城区骨干教师、班主任等不同群体近万人次开展心理交流、培训活动,将心理学教育经验与更多的人交流、分享,起到了广泛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美好的生命时光里,当教师的生命力和学生的生命力联结在一起,那么一定能够共同见证创造的喜悦与幸福无限延伸开来,在教育之路上绽放最美的智慧与精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