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京源学校于冉:做一名快乐的“跑者”

2016-09-04 14: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DSC_1283

 

于冉在课上为孩子们讲解技术要领

于冉,女,1987年6月1 2日出生,北京人,中共党员,汉族,大学本科学历、中教二级职称、现就职于北京市京源学校任体育教师和班主任。主要荣誉:2013年4月获北京市2012-2013学年度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2014年1月参与北京教育学会立项课题研究;2014年12月做北京市《成长共同体》研讨交流会市级公开课一节;2015年9月获北京市基础优秀课堂教学设计评选一等奖。

“心中有光,便有希望;心若向阳,无谓悲伤。”于冉就是这样一个对生活对工作都无比的热爱、充满激情的人。在班主任工作中她一直以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去引导学生,用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态度影响学生,用面对任何困难都不会被打倒的信念去鼓励学生。她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暖心女神”,更是用她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成为了孩子们的偶像。

800米长跑,总是让学生们谈之色变,充满恐惧。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如何能够缓解学生的长跑焦虑,让学生能够喜欢跑步,享受奔跑,成为了于冉老师的一个最大的心愿。作为乒乓球特长的老师,她对长跑并不擅长。但是为了体会孩子们的感受,她在没课的时候换上跑鞋,走上跑道,开始长跑。最初的她只能跑3、5圈,那种孤独,那种痛苦,让人难以忍受,她体会到了学生的不易。为了让学生们看到希望,她没有放弃,多苦多累都咬牙坚持,6圈、7圈……终于,在一个月后,于冉能够一次跑完15圈,让学生们看到了坚持的力量,也有了挑战的勇气。于是,在于身边慢慢出现了一个、两个直到二十多个陪伴她一起跑步的孩子。

有学生想参加马拉松,于冉就克服一切困难和质疑帮助学生完成她的体育梦想!她带领学生先后四次参加北京国际长跑节和北京国际马拉松,从5公里到10公里再到15公里,距离越来越长,不断的挑战着自己的极限。在去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完成了相当于操场40多圈的22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在这22公里的过程中何尝没有痛苦与折磨?此时的学生没有再将跑步当作应付考试的手段,而是在享受跑步,享受奔跑在长安街的感觉,享受一次又一次战胜极限的成就感。跑步是一项很简单的运动,经过三年中于老师的陪伴,学生们体会到了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体验到了挑战自我的成就感。在她的影响下周围的同事也开始长跑,不光是体育老师,就连数学老师、化学老师都加入到马拉松的队伍当中,还建立了京源学校的跑团,定期组织活动,一起交流跑步心得,希望更多的人能享受奔跑。于冉老师从大学时就是首都体育学院“希望九洲”的志愿者。

工作后,她仍然利用休息时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她曾经为了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一双鞋而不眠不休的徒步50公里。她曾经与团队一起在24小时内跑了300多公里,为了给山区的孩子捐赠一块篮球场。在雅安地震、尼泊尔地震后,她身赴震区,参与震后重建的心理干预工作。她还参与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发展基金会“、“壹基金”等多个基金会的10余个公益项目,赴雅安、竹溪、西藏等地开展快乐体育活动,培训学生、教师、校长百余人次。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她牺牲休息时间去做的,当别人在家休息、逛街、看电影的时候,她却背着个书包行走在大山里,只为让更多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也能体会到体育运动的快乐,在体育运动中学会沟通、合作、分享、交流等等社交技能。

于冉经常和学生一起分享她的这些经历,很多学生都表达希望能参与这样的活动!于是,于冉开始策划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公益跑”的活动,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利用上操或课余时间进行长跑,每跑动一公里,学校的俱乐部为山区学生捐赠一元钱。在这个活动中,每个班的学生都绘画了自己班的展板,都制定了自己班的宣言,设定了自己班的跑动目标。在那段时间,操场上总是能看到整齐的队伍在自发的长跑,喊着嘹亮的口号。还不时有几个学生跑到队尾用手拽着落后的同学,不让任何一个同学掉队。每次跑完,操场上都会有笑声、掌声、也会有泪水,但那不是痛苦的泪水而是感动的眼泪。

此时学生明白原来跑步不是一个人的运动,而是大家团结一心体谅彼此。有一个班有个同学比较胖,全班同学都放慢跑速陪她一起跑,只为了不让他落下。在跑过终点的时候这个学生一直在哭,这其中有自责,但更多的感动与幸福。全班同学虽然成绩没有达到最好,但是孩子们能够看到别人的难处,不是指责和孤立,而是理解与陪伴。班主任、科任老师、校长都全部参与其中。此时的操场已然成为了一片爱的海洋。

在历时一个月的“公益跑”活动中,全校1300人共跑动2372公里筹得10000元善款,交于中国扶贫基金会用于为贫困山区的孩子购买过冬御寒的衣物。通过这次活动,学生深深的感受到跑步不仅锻炼了身体,更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奉献的快乐和自己的责任。

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只有家校努力配合,才能达到1+1>2的效果,于冉经常利用双休日组织本班的亲子活动,家庭校园拓展、亲子足球赛、卢沟桥抗战馆远足、八宝山革命公墓、泰山之巅、山东台儿庄、南京雨花台……她带着学生和家长一起跑遍祖国大好河山,加强沟通、开拓眼界、思考人生。做一名快乐的“跑者”,不论在跑道上还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轻言放弃、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伸出援手、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突破极限!这样的人生充满了希望充满了阳光,充满了正能量!于冉就是秉承着这样一个信念在教育的大路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