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刘福春:一名愿做花下土壤的班主任

2016-09-06 14: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刘福春,中学高级教师职称,怀柔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兼语文教研员,怀柔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刘福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教28年,刘福春把全部的爱浸润到教育事业中,促进孩子成长的同时也收获着为人师的快乐与幸福。

情系教育,用爱浇灌每一株幼苗

2013年,根据怀柔区教委的安排,刘福春以怀柔区骨干教师的身份来到号称北京市北极的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任教。

从区直到山区,刘福春很快地适应了工作环境,“为山区的孩子干点事”是刘福春支教前定下的目标。刚接班发现孩子没有好的学习习惯,课外知识少。学生不喜欢读书,刘福春就利用早读、晚自习甚至牺牲中午休息和学生一起阅读。学生阅读书籍少,新年自费为学生精心挑选并购买了30几本图书送给学生,并在每本书的扉页写下班主任寄语,激励学生阅读。开展读书漂流活动,丰富学生阅读内容。在刘福春的引导下学生感受到阅读的快乐,逐渐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课堂教学中,刘福春始终把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作为自己的课堂教学价值追求。实践中积极参与市级“学习优势”课题和“提高北京市群体干预解决学习困难学生预警跟踪及学习质量的行动研究”。教学中树立大的语文观,构建了“激疑诱趣——自读自得——合作交流——展示所得——质疑创新——拓展延伸”的自主探究教学模式。教学中把学生个体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集体学习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教学实效。多年来,刘福春所带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近5年来,刘福春做了4节区级研究课,5次为山区学校送课,8次做校级研究课、观摩课,5次为本校和外校教师做语文教学经验介绍。

尊重学生,让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

尊重是最好的教育。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让每一个孩子幸福、快乐的成长。“一个都不能少”是刘福春做班主任工作的追求。

山区支教时的学生纪委,母亲患有精神病,危及到孩子生命安全。父亲只得带着母亲出外打工,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爷爷。从学生的口中刘福春得知自卑、孤僻的他考试从来没及过格,但热爱劳动。为了帮他树立自信心,让他代表班级作为光荣升旗手。那次升旗对纪委触动很大,让他感受到尊重,慢慢有了自信,对学习有了兴趣,更加热爱班集体,期末语文教学评价第一次实现及格的突破。教育就应该走进学生的心灵,给学生创造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机会。给他一次机会,也许会改变他的一切,让他收获一个美好的人生。

为创建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刘福春把竞争机制引入课堂,实施民主管理和赏识教育,开展班级标兵评选,和我是班级责任服务员等班队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全员参与管理班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形成班级无小事,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优良班风。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所带班级学生班风正、学风浓,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自律意识,在学习、纪律、卫生各方面都是年级的楷模。年年都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刘福春也因此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她撰写的《赏识激励让迟开的花朵绽放》《在温馨和谐的集体中健康成长》德育论文获市区级一二等奖。《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好习惯带出好班级》发表在怀柔教育报和《怀柔教育》。

超越自我,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已经浸润到刘福春的生命中。学习、实践、反思是提升自己、发展自己的有效途径。凡是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她都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平时认真研读教育教学理论书籍。通过理论学习,专家引领、实践反思,丰富了专业文化和理论基础知识,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作为骨干教师承担着带徒弟的任务。十年来共带徒弟11名。通过指导备课、上示范课、课例互动、共同承担科研课题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使他们逐步成长为区、校级骨干教师。

近几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市区级先进班集体;本人多次被评为怀柔区教学质量标兵;有十余篇论文获市级以上奖励,其中《新课标下低段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发表在《语文课程改革发展与创新》暨北京市百所名校优秀教学设计及论文荟萃第六卷中;去年8月,作为怀柔区专家团队成员,赴河南省卢氏县以《做幸福教师》为主题为骨干教师做专题讲座,被评为区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支教期间被评为“感动九小十大人物”;刘福春还曾荣获“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怀柔区明珠杯优秀班主任”。

有人说教师是叶的事业,刘福春更愿做花下的土壤,为孩子幸福成长,为教育事业发展奉献我全部的爱。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