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教学 你了解多少

2016-09-07 08: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前不久,湖南农大学生朋友圈中疯传一篇微信文章《给学姐、学长的一封情书》,文中称,“对我而言,高数是魔鬼,而她是天使。学了高数之后,我就一直期待有一天我的盖世英雄会拿着高数课本来教我,我猜中了开头但没有猜中这结局——英雄出现了,不是‘他’,是‘她’。”文章的作者是该校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的一名大一女生。

这位大一女生的一席“深情表白”,引起了众多新生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羡慕这位女生遇到了高数学习路上拯救她的好学姐。据了解,两年来,湖南农大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为300名学习吃力的新生配备“朋辈辅导员”——来自高年级的优秀师兄师姐,帮助他们渡过类似高数的学习难关。

理工科朋辈辅导员 我的“订制版”教师

湖南农大公管法学院表示,朋辈辅导员并非“零门槛”,选拔过程要经院团委、学生会和学院老师的评审面试,最终根据“学困生”群体相对应地从高年级中选出品德端正、成绩优异、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并且为人开朗、乐于分享的“精英”。每名“辅导老师”上岗前,还要经过专业心理教育、教学方法、人际沟通等培训,在获得学院聘书后方能取得“朋辈辅导员”的资格。此外,还设置了考核淘汰机制,每周授课次数不少于2次,时间不少于4小时。“如果被帮扶学生没有进步,那就会被打不合格。”

2015级的小唐期末测试,高数取得了96分的好成绩。她说,特别感激学姐陪伴她一起复习的那段日子,如果今年能有幸选聘上“朋辈辅导员”,她也愿意帮助有需要的学弟学妹们更好地学习,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让朋辈之间的感情一直传递下去。

两年来,朋辈高数系列辅导活动进行了40余次,此外,还组织了考研经验沙龙、英语四六级活动等,受众学生超过1000人次。朋辈互助教育越来越受到学生的喜爱,成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服务学生学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据了解,湖南农大公管法学院近两年挂科率有所下降,尤其是公共课里的数学。

朋辈教育是啥时开展的?在国际上发展如何呢?

据了解,朋辈教学法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的纽约市立学院,主要应用于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理工学科领域。在某一课程表现非常优秀、学习成绩出色的学生会被挑选成为朋辈教学助理。朋辈教学助理作为教师团队的补充力量,以提问题和启发学生的方式指导学生,引导学生掌握难题的解答思路。参与朋辈教学项目的学生通常被分为多个小组,每组6至8人,以小组研讨会的形式学习,每组由一名朋辈教学助理负责。作为组织者,朋辈教学助理会和小组成员一起讨论课堂上的核心知识,帮助他们解答与课程内容相关的问题。这种课堂辅导形式的教学通常会持续一到两个小时。和传统课堂由任课老师全程担当讲解的主导者、学生只是被动接受知识不同,朋辈教学项目里的朋辈教学助理只是引导者,负责启发学生在讨论中解答问题。

解释抽象概念 让理工科女生学得更好

朋辈教育的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教育界人士的认同。

今年3月,美国雪城大学研究人员发表了名为《朋辈教学让少数学生获得成功》的研究文章。研究表明,相比于让学生将全部注意力放在老师身上的传统授课方式,朋辈教学法把教学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帮助学生,尤其是学习理工科的女生学得更好。

如今,不少美国高校将朋辈教学法作为理工科课程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力量。2010年,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启动朋辈教学项目,发展至今,该项目是全美最大的朋辈教学项目之一,校内有300名学生担当老师教学上的助理员。

目前,该校为8个生物科学类课程设置了朋辈教学项目。每位报名参选朋辈教学助理的学生需要进修学校的培训课程,培训课程不仅会给学生介绍好的教学方法,还会教他们如何引导学生谈话。朋辈教学助理的工作按小时收费,每指导学生1小时可获得10美元的收入。兰迪·贾斯特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主修化学专业,从2012年开始参与朋辈教学的工作,至今已有四年。他说:“参与朋辈教学让我意识到,课程教授是向导,引导学生如何思考,以及如何根据事物的原理得到问题的答案。朋辈教学助理则帮助学生建立起通向答案的桥梁。”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朋辈教学引入得更早。2001年,该校的基础化学课程开始启用朋辈教学,之后这一教学模式扩展到了微积分课程和工程学课程。这所学校的朋辈教学项目有两个鲜明的特点:在每周的朋辈教学研讨会开始之前,课程老师会设计这周研讨会需要学生解决的难题,并呈现给全体朋辈教学助理。课程老师不会给朋辈教学助理提供问题的答案,而是让他们相互合作解决问题,以体验解决问题过程中的策略技巧。同样的,在小组研讨会上,朋辈教学助理也不会给学生提供问题的答案,不评判他们得出的结果是否正确,而把关注点放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上。

朋辈教学对朋辈教学助理和参与的学生都有好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认为,朋辈教学的小组谈话,可以更好地给学生解释理工科的抽象概念,朋辈教学助理也可以学到教学和群体管理的技能,增加个人自信心。

主动权交给学生

校园资源最大化利用

近年来,中国部分高校也开始在专业知识教学领域引入朋辈教学法。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了让大一新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培养学习兴趣,给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每位大一任课老师配备了一位朋辈教学助理,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朋辈教学助理选拔、保障制度。

与国外朋辈教学助理的人选只限定于高年级的学习经验丰富的学长相比,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对朋辈教学助理的挑选范围更广:第一类人选是在校学生干部;第二类人选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学习态度认真,学习能力强,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与学习经验;第三类人选是校企合作的实习生。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每年会有一批优秀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或工作,工作经验帮助他们加深专业知识的理解,他们可以帮助高职新生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四类人选的选拔方式主要有三种:自我推荐、同学举荐和教师选择。会自我推荐为教学助理的学生通常有较强的上进心和自我表现欲望,工作热情且自觉性强,能积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由同学举荐的学生,和同学间关系融洽,可以帮助教师和同学之间沟通顺畅。相比前两种方式,教师选择则会综合考核学生的条件,选拔出素质更高的人选。

为了确保朋辈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三会一评”制度:学期初一次培训会,中期一次交流会,学期末一次总结会,每学年一次对全体朋辈教学助理考核评优。同时,该学院在评奖学金、评优等环节对朋辈教学助理给予优先考虑,激励他们开展工作时更有动力。

此外,我国一些高校在朋辈教育实践中,还将朋辈助理制度延伸到新生辅导中,如金陵科技学院先后选拔了339名成员担任新生辅导员助理。这批成员在参与迎新、军训、晚自习管理、班级文化建设等过程中,通过对学弟学妹们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将朋辈互助精神传递下去,而自己则在沟通、组织、协调等方面得到有效的锻炼。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马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