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培智学校张倩:舞蹈中的你我她

2016-09-07 10: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7970

东城区培智学校张倩与学生

我叫张倩,是一名特教教育岗位上的普通教师,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整整10个年头了,在这期间做了整整10年的班主任工作,每个年级段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在康复段中那时的我正值青年,带着一份热情和激情奋力地工作着,用我的快乐温暖着这些受伤的孩子们。

我是一名舞蹈教师,自从工作以来我就一直从事着舞蹈的教学,我教过的学生们年龄从11到25不等,智商从20几到65不等,这些生理条件使她们肢体协调性受到很大局限,甚至一点乐感也没有,但是她们却都非常喜欢跳舞!是的,她们就是些看似与“舞蹈”一点也不搭边的孩子,但是我却和她们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要问诀窍是什么?那就是我的不放弃,她们的坚持到底!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聊我和我的这群跳舞的学生的故事。

记得我刚接手舞蹈队时,对她们的性格、习惯都不是很了解,这让我一个新任教师在遇到偶发事件时会茫然无措。有一次一个新来的女孩她叫波波,性格看似很腼腆,但又很可爱的样子,总是会对你露出笑容。可是她在动作练习中却总是哭,与她沟通她也不说话,就这样僵持了几次课,每次课都以哭结束。有时候我都想放弃了,但是,我又回过头来想不能太较劲,要慢慢来可能还是我的方法不对。从那以后我不在与她的动作较劲,她也不再哭了,我会带着其她同学一起在休息时跳跳舞,制造一些轻松的氛围,我时不时会偷偷的看向她,几次后她的心情放松了很多,脸上的笑容有多了,能够偷偷的在后面跟着大家一起跳。我于是就趁热打铁,偶尔提示她一些动作要领,慢慢的她能够接受我的意见,很刻苦的开始纠正自己的动作。心性的磨练让我和她都有了新的改变。现如今的她已经成为舞蹈中的领舞。

作为一名特教教师,我深知自己所面对的是一些不同于我们的孩子。这些孩子因为自身外貌、行为、举止的不同,使得他们在社会的大环境中显得是那样的格格不同。

为了让学生拥有社会交往能力,结合我校“融和育人”的办学理念,我首次提出适合智障学生特点的形体礼仪课的课程模式,编写出适合智障学生特点的形体礼仪教材。在课堂上我针对学生社交能力的培养与外部形象塑造进行训练。纠正学生的不良体态,规范学生的行为举止。

还记得那个总是低着头,闭着眼,拿着一块儿毛巾像老头一样低着头走路的那个大男孩儿,在学校中他不与任何人说话,一天里如果没有人硬拉他去厕所,他能一直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拿着手绢擦眼睛。为了使他抬起眼睛能看看我,我想了很多办法,在课余时间只要见到他我就会热情的与他打招呼,努力追寻他迷茫的双眼,说一些逗他开心的话,和他“抢”手里的那块儿手绢,让他看着我,笑嘻嘻的问他“你看张老师漂亮吗?”,但是见效并不大。直到他也参与到形体训练的课堂之中,他第一次从宽大的练功镜中窥见到自己的身影,第一次因为自己的一点进步获得全体同学的掌声,更是第一次作为迎宾站在最前面的时候,他终于放开了他手中的手绢,抬起了他的头!形体礼仪让他第一次展现了自己的美丽,这时的他绽放了最美丽的奇迹。

我们的教育就是让他们能够和普通人一样,得到社会人的接纳,和每一个社会人一样受到尊重。翔子的成长给了我无限的启发和动力,我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孩子需要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