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红:丹心一片育春蕾 矢志不渝为教育

2016-09-07 10: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游向红,现任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幼儿园园长,从事幼教工作35年,她带领丰台第二幼儿园不断开拓创新,一步步成为区、市级示范幼儿园,从一园多址发展成为“丰台二幼教育集团”。

教育部日前公布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游向红获得楷模殊荣,她也是北京市唯一入选的全国楷模。

edu_lsj20160907-016PG

洪荒之力就是咬牙坚持

游向红坦言,有很多同仁和媒体问我:“你从2002年担任园长开始,带领丰台二幼从一级一类园逐步发展到丰台区示范园和北京市示范园,办学理念和办学效果都走在了全市学前教育领域前列,并成功举办办学实践研讨会,现在已发展成为一校几址的“丰台二幼教育集团”,这其中的秘诀是什么?

”要说秘诀真没有,我只是用尽了我的“洪荒之力”,其实哪有什么洪荒之力,有的只是咬牙坚持。无论什么事,只要有利于幼儿园发展、有利于教师进步、有利于孩子们成长,无论多苦多难,都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游向红这样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各界和家长对幼儿教育的期望越来越高,怎么才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幼儿园? 怎样才能提高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水平?我们自己和自己较劲,自我加压,学习教育纲要目标、落实教学指南要求,从最初的元心理研究,到尊重课题,以及幼儿音乐教育的研究,我都和老师们一起备课、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园教师的共同协作下,她们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出版了《幼儿园音乐教育的实践探索》、《至乐教育案例集》、《幼儿成长故事集》等书籍,近200篇论文在评选中获奖,园所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实现了园所发展与幼儿提高双赢的局面。丰台二幼近年来先后获得 、 荣誉。

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许多人都说二幼的园风好,教师们有进取心,凝聚力强,有责任心和爱心。游向红说,其实,园风就是“爱”,凝聚力就是“情”,这是她和老师们共同的精神与追求。“老师们每天早上7:00来园,晚上5:30离园,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幼儿园度过。作为一名园长,能否让每一名教师都幸福快乐?能否让每一名教师在快乐中进步?每当想到这些,一种莫大的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我从园所的文化建设入手,尽力把爱的种子、理想的种子撒进他们的心里,把进取的力量注入他们的血液中。”

游向红还坚持每年一个主题的培训,先后组织了《骨干是折腾出来的》、《大智慧》、《细节决定成功》等多个培训。在培训基础上,通过组织师德演讲、评选“二幼最美教师”、组织文化论坛、讲述“二幼故事”等活动,大力倡导教师“仁爱”之德、“敬业”之德、“无私”之德。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这些精神都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全体教职员工的心中,为幼儿园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保障

身体力行 倾情投入

刚到丰台二幼的时候,资金短缺,环境破旧,游向红带领幼儿园的女老师们自力更生,油漆课桌椅、安装铁栅栏、自己运煤等等,千方百计节约资金改善幼儿园环境,提高幼儿园的设施设备水平。幼儿园里来了一名回族的孩子,食堂问怎么办?“为了孩子,哪怕只有一个,我们也要坚持给回族的幼儿单独做饭。”这一坚持就是三年,顿顿不落。

和孩子们共同游戏、和老师们一同学习既是游向红的习惯,也是她的乐趣所在。“当我能够叫得出每一届孩子的名字时,孩子们对我甜甜的说上一句“游妈妈我爱你”,这便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当我跨越年龄的代沟,和青年教师们侃侃而谈,这些80、90后对我所谈论的内容惊讶不已的时候,这便是我最骄傲的时刻;当我每天和孩子们迎着朝阳起舞,家长们投来佩服的眼光时,这便是我最潇洒的时刻。“

她的热爱,不仅是对自己的园长这份工作的兢兢业业,更是对幼教事业一点一滴的全情投入,是对工作中每一件小事的专注。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家人和朋友常问游向红“你觉得累吗?”,她的回答总是“虽然累,但享受其中”。

2014年初春,不慎摔倒,腿部骨折,手术后腿部打了一块钢板,九颗钉子,医生叮嘱必须卧床静养。术后一周,新学期开始,丰台区教育系统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启动,园中的各项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以往这个时候,她都和老师们、领导班子忙碌在各项工作之间,而今面对打着石膏的腿,她却只能通过电话和大家沟通。术后两周终于不用卧床,她在家也不放心,干脆心一横拄着双拐回到了幼儿园。大家虽然吃惊但也觉得是意料之中,对她非常关照,只是如厕这样简单的事情却成了难题。为了不麻烦大家,她每天尽量不喝水。这样的坚持虽然不易,但内心却非常踏实和感恩。绩效工资改革圆满完成,稍稍放下心中的牵挂她去医院复查,却遭到了医生的批评,原来因为久坐、喝水少血流不畅导致腿部有栓塞。但她的内心却从未因此后悔,只要幼儿园的改革和发展顺利,就一切都值了。

35年里,游向红曾获得过“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辛勤育苗先进个人”、“丰台区人民教师”、“丰台区优秀书记、校长”等荣誉,这些都不足以让游向红骄傲。她说,我最大的骄傲和满足,是孩子们如小鸟般扑入我怀抱时发自内心的一声“游妈妈”,是老师们在二幼这个大家庭里体验到作为教师的幸福,是每年9月家长把自己最宝贵的未来交到我手中时的信任,是每年6月毕业时孩子、家长不舍的目光。

35年弹指一挥间,从年少无知到成熟从容,为幼教事业丰奋斗了大半生。难免会有人问到游向红退休这件事,但她的想法始终如一,那就是只要需要,她愿意像一面旗帜一样,始终挺立在幼教的岗位上,用专注和纯粹的心,坚持在每一个属于幼教的日日夜夜,不求回报,为幼教事业不断奉献。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