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盲校何芳:师生小事两则

2016-09-07 11: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老师的总想把心中最理想的教育给孩子们,然而每个人对“理想的教育”理解不一,每班孩子也都不一样,所以教育的方法和门路虽然不少,可供“照搬”的总也不多。每每我“处心积虑”、竭尽所能安排的教育活动,事后思索总觉得还有改进的余地。

日子经不起算计,一回神儿才发现六年已过完。当小学班主任,即使用了洪荒之力也不会有惊天地泣鬼神之功劳。仔细想来:一年级有半年,我嗓子都是坏的;二年级歌唱比赛,没拿大奖,留影时个个一脸委屈;三年级无印象;四年级编排歌伴舞终于扬眉吐气拿了第一;从此五六年级就在自信膨胀中过来。

恍惚间,六年中和学生相处,有无数件事,又好像无一事。也许正如木心先生在某散文中说的“小街才是上帝心目中的人间”——“小事”组成了真正的生活。愿所有点滴小事,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或有或无的印象,对他们的成长形成或大或小的影响。

“这个鸡翅怎么有点发苦?”

这是五年级的班级活动。因为新来了随班就读的学生,她能参与的活动不多,而“吃”又是师生共同爱好,加之当时“深夜食堂”很火,我就乘兴给孩子们做了一次简餐。提前商定菜单,计划分工,买菜洗菜等等一切顺利。看着母性大发的班级美女给随班就读孩子喂饭,一大家子围着操作台整齐坐着吃着忙着笑着,心暗想:完美!最后一道硬菜:香菇蒸滑鸡(全都是鸡翅,全都是爱肉的人)。肉菜是我拿手活了!提前一天就腌好,只一蒸就能开吃了。鸡翅太多,分了两次蒸。第一锅抢完,第二锅又上了。就在第二锅吃着的时候,有个平时不爱出头的同学嘟囔了一句:“这个鸡翅怎么有点发苦啊?”

“嗯?”

顿时,就开了锅了。

“我也觉得有点苦!”

“不是苦,有点涩!”

“我说味儿怎么怪怪的?”

“是有点苦,但我爱吃这味儿。”

结果是:一、剩下的鸡翅都倒掉;二、我仔细回想,断定是腌制时把碱面错当淀粉用了;三、打电话回家跟父母核实(他们中午在家已经吃过了),不大影响健康。四、六年级时孩子们还在说:您啥时候再给我们做好吃的啊?就是别做鸡翅就行了。

“15块?太贵了!”

孩子们低年级时候特别愿意让老师满意,有个什么事都一一照办,要求带抹布来做卫生,忘记带的孩子紧张得不行,终于想出好办法:去食堂小卖店买块新毛巾,两人一组把毛巾裁了,钱平均出。事后还骄傲地向我展示他们的新抹布。

到高年级了,我总愿意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为此,我也没少给他们挖坑。有一回去北海公园,集体活动以后溜达到大船码头,我本意想让学生体验一下坐大船,派同学去问价钱回来说15块。“15块?太贵了!”我带头表态。其他同学马上就跟风了:

“是呀!太贵了!”

“15块?贵吗?”

“太贵,我看5块差不多!”

“太贵了!不如买冰棍吃去!”

“那咱们走?”我做出要走的样子。

奇怪的是,孩子们有的嚷贵,有的嚷冰棍,却没有一个真挪步走的。那难受别扭的表情,想坐的心情,让人一望便知。旁边的家长忍不住了:“不就15块吗?让孩子们坐坐大船吧,难得坐一次。”气氛就此化开了。在我表示同意家长的看法之后,孩子们那是个个心情轻松、手舞足蹈。顺利的坐上船之后,他们互相照顾显得十分懂事,我和家长相视而笑。说不出因为什么原因,至今,我也没有告诉他们我是特地想让他们坐大船,我是故意说“15块?!太贵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