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盲人学校曹建成:我和孩子们

2016-09-07 11: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三年级班主任,和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生活三个年头了,这其中有欢乐也有忧愁;有期望也有无奈;但坚持自己的信念是最重要的,让我的学生们学会尊重、享受快乐、心理健康、积极参与、努力学习。在几年中和学生发生了很多小故事,有快乐的、有感动的、有反思的等等。

国国是一名济慈的男孩子,活泼好动,性格开朗,但自卑、敏感。无论是老师或是同学的表扬都高兴的不得了,会变得更积极,当大家给他提出意见或批评时他会马上流下眼泪。作为班主任,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表扬,但更重要的是学会接受批评和意见,这对他们的成长更为重要。我让国国做了班里的卫生委员,他很开心,也很有信心。一个月后的班会上,我进行了一次同学互评的主题活动,说出每个班委的一个月里好的表现和需要提高的地方。于是孩子们开始讨论起来,说到国国表现差的时候,国国很不高兴,但并没有反驳。之后每一个月都会安排同样的主题班会,开始的时候同学们对他还是批评的多,表扬的少,但渐渐的他自己也发现,同学们和老师对自己的表扬越来越多,批评越来越少,于是他更愿意为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好,班里的卫生也有了很大改善。

有一天,他来找我,有点口吃的说“曹~曹老师,我~我知道你为~为什么每个月都开同样的班~班会了,我发现大家越~越来越喜欢我了,我觉~觉得你们的批~批评对我还有帮助,哈哈”。我开玩笑的跟他说“老师还得给你提个意见,以后说话不准结巴。”他说:“这也是缺~缺点啊,我说同学们老~老学我呢,得改。”他不好意思的笑了,我也跟着笑了,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哪怕是小小的进步我都特别开心。

班里还有一个孩子叫小婷,懂事、可爱、乖巧、内向的女孩子,是班里最懂事的的孩子,但自卑、不自信是她最大的问题,无论任何活动从不积极参与,躲躲闪闪,即使在我的鼓励下也是勉强参与,同样表现的非常不自信。有的时候我会因为她的不积极而感到生气,甚至会批评她,但我发现越是批评她越是不主动。之后我不再跟她讲道理,给予她更多表现的机会,鼓励她给她加油。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中,我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她,开始她并不愿意,觉得自己说不好,我说你试一试,无论表现成什么样老师都不会怪你。

她开始熟记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在周四的晨检中,我让她给大家说一说,她就像背书一样,很平淡的背下来,我给她提了一些要求,比如语气啊,气质啊等等,她通过几次尝试还是不自信,于是跟我说:”老师,还是让别人说吧,我说不了。”我虽然有些生气但并没有表现出来,告诉她:“你已经说的很好了,如果声音再大点就没问题了,回家好好练一练。”她似乎不情愿的接受了。

周一国旗下讲话,小婷和周四的表现完全不同,得到了热烈的掌声,回到班里我高兴的表扬了她,鼓励了她,同学们都说她表现很棒。她自己也开心,似乎这是一个意外一样,但是之后的活动她明显比以前好了很多,虽不积极,但也从不拒绝,而且认真准备,她知道我对孩子们的要求就是认真,更关注过程。

一次的唱歌比赛中,班里的孩子们表现的不是很好,得到了三等奖,我还是表扬了大家。只有小婷闷闷不乐,我没有注意到她,我走出教室后,她追上了我,带着眼泪,我以为她不舒服,急忙问哪里不舒服。她都摇头,跟我说:”曹老师,今天大家表现的太不好了,其实是可以发挥好的,我自己也表现的不好”。她的话让我很意外,班里最不积极的孩子却说出了这样的话,让我真的有些感动,回想这一年她的变化还是很大,不再向以前一样默不作声,一切与我无关的样子,她在积极、努力的和同学们为班级体的荣誉而努力。我安慰她:”老师看到了你们认真的准备,自己抽时间练习,老师很感动,你们已经很棒了,比赛中发挥失常是正常的,周一的班会上我们一起来总结,为下一次的比赛准备”。她用力的点点头。这件事让我很开心,我看到了一个孩子慢慢建立起的积极主动、自信开朗的一面。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