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专题整理

2016-09-08 15: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太平天国

《天朝田亩制度》,确立了平均分配土地的方案,即根据“凡天下田地,天下人同耕“的原则。《天朝田亩制度》的主张,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社会的基础,即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

2、孙中山旧三民主义

孙中山将同盟会提出的主张概括为三大主义,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民生主义即社会革命,指的是“平均地权”,也就是核定全国土地的价格,其现有之地价,任属原主;革命后的增价,归国家所有,为国民共享。

3、新三民主义

把民生主义概括为“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两大原则,并提出要改善工农的生活状况。

4、井冈山土地法

1928年12月,毛泽东在井冈山主持制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土地法,以立法的形势,首次肯定了广大农民以革命的手段获得土地的权利。

5、兴国土地法

1929年4月,毛泽东在兴国主持制定第二个土地法,将“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以及地主阶级的土地。”这是一个原则性的改正,保护了中农的利益不受侵犯。

6、减租减息

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为适当调节各抗日阶层的利益实行的土地政策。

7、《五四指示》

1946年5月4日发出,标志着解放区在农民土地问题上,开始由抗日战争时期的封建剥削,向变革封建土地关系、废除封建剥削制度的过渡。

8、《中国土地法大纲》

明确规定“废除封建性以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乡村中一切地主的土地以及工公地,由乡村农会接收”,分配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

9、1950年至1953年春,在新解放区进行土改

这次土地改革的目的是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这次土改运动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也是历次土改运动中进行的最好的一次。

10、农业社会主义改造

第一是互助组,这具有社会主义的萌芽性质。第二是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具有半社会主义的性质。第三是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这具有社会主义的性质。

11、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979年9月,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在中共中央的支持和推动下,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各地逐渐推广开来。

以上是关于考研政治中出现的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历年考试都是容易混淆的考点,希望各位考生认真记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