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考行测备考:词语填空

2016-09-12 14:23 半月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国考行测备考:词语填空

1.现代人对微信_______不已,乃至几乎不能有一朝一夕的分离。与其说是微信的功能强大,不如将之理解成空虚寂寞冷的人们需要某种精神层面的_______。

A.崇拜 皈依 B.痴狂 抚慰 C.眷恋 寄托 D.痴迷 慰藉

2.发展经济并没有错,有效利用文化资源带动当地社会发展也是很好的尝试。但倘若不论真伪,抑或不顾文化自身的形态_______强行落地,旅游未必能够发展起来,反而可能_______。它所反映出来的,恰恰是对文化缺乏认识,对建设缺乏创新的“啃古”心态。

A.牵强附会 劳民伤财 B.曲意逢迎 适得其反

C.偷梁换柱 进退维谷 D.附庸风雅 无所适从

3.天气预报看似很_______,只有寥寥几句话,但实际上,要做出_______的天气预报,工程量非常大。而且,气象是个大环境,大气运动本身又_______,这是天气预报有时不准确的根本原因所在。

A.轻松 准确 无迹可寻 B.平常 精密 变幻莫测

C.普通 精确 难以捉摸 D.简单 精准 错从复杂

【解析】

1.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词语的辨析和对题干语境的把握。从第二空即可选出答案,这里需要填一个表示抚慰、寄托的词,只有“慰藉”最合适。因此,正确答案为D。

2.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词语本身的理解和语境的把握。从第二空即可选对答案,这里需要填一个表示“得不偿失”,再联系语境,“劳民伤财”最合适。因此,正确答案为A。

3.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词语间的呼应关系。其实,从第一空格就可以选对答案,根据空格后面的“只有寥寥几句”,说明这里需要填一个表示“简短”的词,只有“简单”最合适。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