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考行测备考:常识判断

2016-09-12 14:24 半月谈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国考行测备考:常识判断

1.呼吸作用是生物体细胞把有机物氧化分解并产生能量的过程,没有氧气参与的呼吸称为无氧呼吸,无氧呼吸是指细胞在缺氧的条件下,通过酶的催化作用,把葡萄糖等有机物分解为尚未彻底氧化的产物,下列现象与无氧呼吸有关的是:

A.人剧烈运动后肌肉酸痛

B.用糯米和酒曲酿制米酒

C.农作物受涝时短时间内不会死亡

D.把生水果和熟苹果放在密闭的缸内催熟

本题答案为A。

【解析】运动时消耗大量能量,而能量平时是从葡萄糖通过有氧呼吸而得来的,但是运动中氧气的供应不足,导致一部分葡萄糖会进行无氧分解,产生了乳酸,而乳酸是酸性的,会对肌肉产生刺激,所以会造成肌肉酸痛,所以A正确。

用糯米和酒曲酿制米酒利用的是有氧发酵,与无氧呼吸无关。B错误。

农作物受涝时短时间不会死亡,因为根里有少量空气,与无氧呼吸无关。C错误。

水果催熟,一般采用一些化学物质,如乙烯、乙烯利等,水果成熟是自己本身产生乙烯,成熟的苹果会挥发出乙烯气体这样就催熟旁边放着的水果了。与无氧呼吸无关。D错误。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2.下列生活中保存食物的方法,理解错误的是:

A.盐腌制食品是因为盐可以形成高渗环境,抑制了微生物的生理活动

B.真空保存食物可以破坏需氧菌类的生存环境

C.冷藏保存食品是因为低温可以将细菌杀死

D.充入氮气保存食品是为了隔绝食品与氧气接触

本题答案为C。

【解析】冷藏保存食物可以抑制细菌生长,而不是冻死细菌,所以C选项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下列不属于心理学效应的是:

A.晕轮效应 B.马太效应 C.破窗效应 D.配位效应

本题答案为D。

【解析】马太效应指的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属于社会心理学范畴,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领域,名字来自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一则寓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属于心理学效应。

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属于心理学范畴,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他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上的偏误。属于心理学效应。

破窗效应属于犯罪学心理学范畴,该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属于心理学效应。

配位效应指的是当溶液中存在能与沉淀的构晶离子形成配合物的配位剂时,则沉淀的溶解度增大,是化学效应。不属于心理学效应。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