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捐心 23岁女孩换心

2016-09-14 08:4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丹丹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教授(右一)。

17岁的脑瘤少年不幸脑死亡,却愿意捐出心脏,挽救了23岁的花季女孩丹丹。近日,广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宣布成功完成了该院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9月12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刚刚完成心脏移植手术11天的丹丹。她脸色红润,笑声爽朗,很难想象11天前她还要靠体外机器维持呼吸和心跳。目前,她已经度过了危险期,今后只需要长期服用抗排斥药物养好身体就可恢复工作,甚至结婚生子。

23岁的丹丹来自江门,母亲早逝,与父亲哥哥一同生活。两年前,刚刚大专毕业做文员的她,经常感到活动后胸闷、气促,在广东多家医院求诊,最后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而且情况越来越糟,必须换心。

8月24日,丹丹出现严重的心率失常,心脏停跳,经过及时抢救心脏最终又恢复跳动,但随时可能死亡。

“专家组讨论决定,采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进行血液循环支持,维持生命。”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杨艳旗教授解释,ECMO就是用体外机器替代病人的肺和心脏,机器帮病人呼吸、跳动心脏。这意味着,在ECMO支撑病人的几天之内必须要找到适合移植的心脏,“可是我们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合适的心脏”。

8月31日,有消息传来,一名17岁少年在脑瘤手术后三天脑死亡,愿意捐赠器官。“那么巧,他跟丹丹一样是O型血,血型、心脏大小、身高和体重都匹配,移植条件全部符合。”该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刘超教授说。

男孩的父母将取器官的时间定在了9月1日19时55分,这是男孩诞生的时刻。20时45分,“换心”手术开始了。手术到第二天凌晨5点才结束,新的心脏终于在丹丹的胸腔内欢快地跳动着,手术成功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