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教你怎样向领导要待遇 这事儿得讲艺术

2016-09-18 11:26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诗经教你怎样向领导要待遇 这事儿得讲艺术

资料图

《唐风》里有一首《无衣》。

这首《无衣》,不是《秦风》里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而是这样的一首诗:

岂曰无衣七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

岂曰无衣六兮?不如子之衣,安且燠兮!

资料图

这首诗怎么讲,后世讲法也很多。按照现在某些学者的讲法,是说一位妇女看到了丈夫的旧衣服,引起了思念之情。

但是这在《毛诗正义》里不是这样讲的。

春秋时期,晋国经历了一场长达六七十年的分裂状态。

资料图

晋国(唐国后改称晋)的晋昭侯即位后,叔父桓叔势力很大,晋昭侯就割曲沃封给了桓叔,世称曲沃伯,又叫曲沃桓叔。桓叔自己发展势力,发兵攻晋,但没能成功(上期的《扬之水》讲的就是这件事)。但晋国从此分裂为两个政权,一个在翼城,一个在曲沃。

曲沃政权经营了三代,桓叔的儿子曲沃庄伯、孙子曲沃武公都很争气,终于在曲沃武公手里,把晋国公室消灭干净,逆袭成功,代晋自立。

晋武公

这件事,周天子当然是帮着翼城方面的,毕竟翼城是大宗,曲沃是小宗。但哪知道曲沃势力太强,代晋自立后,跑到周天子这里讨册封了。

据说这首《无衣》就写在这个时候。话说周天子一位使臣途径晋国。大概曲沃武公不好意思直接开口,他的一位下大夫就找到使者,给他写了这么一首诗。

七,是“七命”的意思,命,据说是周朝的品级制度,伯为上公九命,三公八命,侯伯七命,天子之卿六命,子男五命,王的大夫及公的孤四命,公、侯、伯的卿三命,公、侯、伯的大夫及子男的卿再命(即二命),公、侯、伯的士及子男的大夫一命。

春秋战国服装(资料图)

多少命,不是玩游戏的多少条命,而是和待遇有关系的。比如七命,出门的车队就可以配七辆车(叫贰车七乘),衣服上可以绣七种花纹(叫七章)。这就很像今天的干部用车的排量。

根据《毛诗正义》的说法,当时的场景或许是这样的:

周天子使臣路过晋国,晋武公派一位下大夫前去招待,好酒好菜,盛情款待。

喝着喝着,下大夫就和周天子的使臣说:“大人,我家主公最近发愁没衣服穿啊!”

周使半眯缝着眼,说:“你家主公刚刚篡晋自立,倾国之富都是他的了,还愁没衣服穿?开什么玩笑?”

下大夫说:“不不,大人,我们哪是篡晋啊……本来也都是一母同胞,天命所归嘛。您看,我们晋国不是没有七命的诸侯啊,当年开国君主唐叔虞可是九命的待遇,往下祖祖辈辈都是七命,穿的都是七章的绣龙袍。您看,我们主公新近成了晋国之主,按待遇,也该穿七章的袍子吧?”

使者沉吟了下说:“嗯,说来是很该。那你们主公自己置办一套呗。跟我说干嘛!”

晋文公

这话可是软中带硬。晋武公真敢自己做一套?

这位下大夫赶紧赔笑说:“哎哟哟,哪儿的话!杀了我们主公也不敢啊。就算祖上传下来的龙袍,也不如周天子亲赐的穿着舒服,穿着安稳啊!俗话说圣天子百灵护佑,这点福气,能不能让我们主公也分一点啊(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

周使微微笑道:“看来你家主公心里,还算有周天子嘛……只是这件事,我只能说,替你转达,回去还得开会研究。”

下大夫立即斟上一杯酒,说:“那当然,那当然,程序该走还是走嘛。我家主公对周天子,忠心耿耿,天日可鉴!况且说实话,您老也别犯难。昨天我家主公还和我说,他资历浅薄,能力有限,所以,哪敢要七章的龙袍啊。天子能赐一件六章的,相当于卿士的待遇。我家主公穿着这卿士的衣服,就像时时刻刻亲在天子身边侍奉一样啊!那穿着更暖和,更舒坦!(不如子之衣,安且燠兮)”

周使哈哈大笑,把酒一饮而尽,说:“我一定替你转达!”

周使走后,曲沃武公趁热打铁,把缴获的晋国宝器,一件不留,全都派车浩浩荡荡搬到洛阳,献给当今天子周僖王。

周僖王上台不久,一看这珍宝,一听使者的汇报。曲沃武公做的,真是既有里子,也有面子,实在挑不出什么来。人家说了:七章的都不要,随便赐件六章的衣服就行。周僖王也不能真这么办,你给我面子,我也给你面子。于是下旨,承认曲沃武公的地位,派大臣册封曲沃公为晋君,并确认晋国拥有一个军的军队。

曲沃武公,也就是晋武公,得意洋洋地穿着七章的龙袍,荣登大宝了。晋国再次发展壮大。此后,晋国的国君一说榜样,就是要“继文昭武”(文是晋文公)。

所以,这首诗告诉我们,向领导要待遇,得讲艺术!

原标题:如何向领导要待遇?学习一下《唐风·无衣》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