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教材加码国际教育

2016-09-23 09:45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洋”教材加码国际教育

“如今的就业情况与之前完全不同了”。今年44岁林从军深有体会,上世纪末,谁能进入名牌大学,就相当于拿到了铁饭碗,可以一辈子在一个单位干到退休,并靠退休金颐养天年。可现在的孩子即便名校毕业,工作的成功性也无法保证。“现在以及今后,工作想要取得成功,离不开一个人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全世界都能‘谈得来’,早先一步与国际接轨。因为他现在所选择的专业,可能十年后就不存在了,原来的工作被电脑代替,他就必须重新学习。”

于是,林从军毫不犹豫地为孩子选择一条国际教育之路。然而,面对比比皆是的国际学校,林从军犯了难,该如何选择?如今,像林从军这样的父母不在少数。

其实,选择的关键在于,这所学校能否带给你批判性思维、全球视野和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教材,作为教育理念和体系的外化,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师向学生传授哪些知识以及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洋”教材还原西式教育

随着中产阶级崛起和消费升级,国际教育热度扶摇直上。但目前不少国际教育,变相为纯粹的出国语言考试班,或者仅仅照猫画虎开设几门中国学生容易考高分的数理化课程, 一切设置都是以升学为目的成绩

更有甚者,部分国际学校招生简章仅含糊其辞地说“开设双语课程”,但并未明确说明使用哪个国家的何种教材。 林林总总的国际教育教材,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多家长犯了选择恐惧症。为此,有教育专家支招,教育本身更强调科学、规范,而不是艺术、自由。教材应该是学校教育的中心,保证学校基本教育质量的“依靠”和“凭借”,一份原汁原味的“洋”教材是衡量国际教育的杠杆,它能够让学生在认知过程中,掌握教材本身承载的文化体系。

以英语学习为例,目前在美国和加拿大超过半数以上的公立学校使用的教材为Reading A-Z的教材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其覆盖量已经超过全球180多个国家,近680万学生正在使用,其网站的阅读量已经超过45亿人次。

好教材是分层的

怎样的教材算是一本好教材?

在美国使用过Reading A-Z教材的很多中国学生都深有体会。在中国,教材编排通常是学完一个知识点之后,进入下一个知识点,这种学习是模块式的。而Reading A-Z分级阅读教材的编排设置,则是一个知识点今天学的是浅层次的内容,过一阵子会再学同样的知识点,但难度会加深。这种学习就是螺旋式上升,属于线性教材。

Reading A-Z教材读本

同时,Reading A-Z分类阅读教材的难易程度从美国幼儿园的A级一直升到美国小学毕业的Z级,这其中还囊括了零基础的a级(看图认单词)。

除了在内容上按年级分层外,教师的教学模式上也遵循分层式教学,从初级的练拼读,慢慢过渡到阅读理解,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让每个学习阶段的学生逐步掌握好英文阅读;其特有的思维导图又可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题材和结构,逐步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美国学生在课堂学习Reading A-Z

相关教育学者对此分析,学生如果学完一个知识点就扔下再去学别的,就像猴子掰玉米,边学边忘。虽然知识面也许越来越宽,但技能不一定越来越深。只有环环相扣的教材,才能让学生像垒城堡一样,不断加固自身知识体系,学以致用,达到知识、技能深度与广度的统一。

灵活的内容让学习更有趣

不少毕业生常常感叹:学了很多英语单词连个句子都不会写;考过英语四级、六级证书,连嘴都不敢开;对英语学习的记忆只有每天机械地背单词……

说到底,是目前英语教学出了问题。英语教学长期停留在单词、语法的浅层次,枯燥的英语学习成为很多人学生时代的梦魇。现在的孩子要幸运得多。

励步英语Reading A-Z系列教材

目前,国外教材包括Reading A-Z系列分级阅读教材、蓝思阅读系列读物等,涵盖了常识、天文、地理、历史、人文、动植物、童话等方面,让学生在有趣、丰富的阅读中积累词汇,理解语境,轻而易举就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阅读式教学,告别了传统的‘填鸭式’。通过对学生阅读训练,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进而潜移默化地培养英文思维习惯。“有专家如是评价。

此外,Reading A-Z分级阅读教材,通过细致化地分层,让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使用起来较为灵活,实现教育私人化定制。

据知情人透露,Reading A-Z系列教材读物目前已与国内知名教育机构签约,将首次走进小读者的英语学习,让更多孩子能够享受全球同步的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