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免费师范教育 媒体:明目张胆性别歧视

2016-09-28 09:11 检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生免费师范教育 媒体:明目张胆性别歧视

2015年福建省男生免费师范教育政策实施引起热议,2016年该省继续实施这一政策,计划招收培养小学、幼儿园免费师范男生500名。两年中,福建省教育厅及相关单位在录取中均明确“生源不足时,可按照省招委会、省教育厅规定实行降分录取”。对此,福建省教育厅给出的解释是“我省小学、幼儿教师队伍性别结构矛盾突出、男教师稀缺,‘阳刚教育’缺位”。据了解,目前至少有五个省份实行男生免费师范教育政策,分别是江苏、广西、福建、湖南和四川。

对免费师范生的招生、录取,均明确地、单项地倾向于男生,这样光明正大地实行性别歧视,出自教育管理部门,让人咂舌,其理直气壮的理由是“阳刚教育”缺位。就有专家指出,“男孩女性化与幼儿园男生老师数量没有必然关系,全世界幼教行业多是女性占大部分。”既然支撑政策的依据本身质疑声犹在,让人深思:政策出台按程序走了吗?调研过吗?专家论证过吗?如果答案不肯定,该政策怕是“问题政策”,为何还能持续两年?这是问题一。

其二,教育乃立国之本,作为教育管理部门,考虑过育人之本吗?在明显歧视性招录政策下走进师范院校的学生们,如果“男生自觉高人一等,女生感觉又被嫌弃”,师范院校如何让学生们保持一份没有瑕疵的尊严,坚守教书育人的职业理想?更让人担忧的是,当他们走上教师岗位,言传身教培养下一代学生面对不平等待遇时要改变要扭转,这样的力量和勇气,又能从何而来?

其三,免费师范生政策,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原本为招录到更多有教育情怀、有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走上教师岗位,这是一个温暖的政策,在实际操作中,为何多地陆续筑起歧视的冰冷门槛?如此一厢情愿地欢迎男生,是否调查过:毕业后多少男师范生走上教师岗位?男教师比例低的原因究竟在哪?真正受学生喜欢和爱戴的教师中男教师的比例又是多少?

说到底,这是一项涉及公民平等权的政策,还涉及受教育权。如此关乎公民重大权益的政策,如果实体内容具有倾向性,按照宪法平等权的要义,平等权允许合理的差别,但,合理之处在哪儿,政策制定者理应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调研、论证、公开征集意见,提供过硬的说明,确保这项政策能经得起法律的推敲、经得起公众的质疑。可惜的是,对于具有宪法价值的权益,现实中利用宪法条款和精神去维权,仍有很多的障碍,这是有关部门屡屡在上学、就业等方面明目张胆实行性别歧视的症结所在。

鉴于多个地方教育部门持续实行这样的政策,上级部门有责任明确态度,采取措施,将公民的合法权益扎扎实实地保障好,扭转职能部门草率决策的不正之风。更期望有关部门能积极排除性别歧视的维权障碍,让平等入学、平等竞争深入一代又一代的民心。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