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成广州女大学生认为存就业歧视,投44份简历获1个意向

2016-10-05 15:3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9成广州女大学生认为存就业歧视,投44份简历获1个意向

广东女性产假确定增至178天,但这也或将加重女性就业歧视。9月29日,《广州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白皮书》显示,超过九成被访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性别偏见,女大学生平均投出44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意向协议(offer),有91.9%的被访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的性别偏见。

9月29日,广州市妇联首次发布《广州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白皮书》。从今年4月起,市妇联采取个案访谈和抽样调查的方式,对女大学生创业情况展开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在求职经历方面,女大学生平均投出44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意向协议(offer),平均投出9份简历才可能得到一次面试或笔试机会,“广种薄收”,成功率低。

白皮书称,专业不对口(61.6%),用人单位不愿接受没有经验的(61.2%),女生机会更少(56.7%),是女大学生求职三大难。关于求职感受,91.9%被访女大学生更是感受到用人单位的性别偏见。这其中,被访理科女生“经常”感觉到偏见的比例最高,达38.6%。

“广种薄收”之余,女大学生求职花费并不少。60.9%的被访女大学生为找工作的花费在1000元以下; 19.1%的人花费在1001~2000元;20%的人花费在2000元以上,其中2.4%的人花费在5000元及以上。这些开支主要包括交通费、打印复印资料费、服装服饰等费用。

值得关注的是,14%的被访女大学生表示打算“自己创业”,11%的人有了创业的实际行动,但只有2.6%的同学拿到了创业投资。不过,女大学生创业面临三大困难,依次是缺少经验,知识储备不足(28.2%)、缺少社会资源,不了解政府关于双创的补贴和支持(22.3%)、家庭和社会传统压力大(18.3%)。

女大学生求职过程,困难在哪?

专业不对口61.6%

用人单位不愿接受没有经验的61.2%

女生机会更少56.7%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