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留下绚丽职教身影

2016-10-11 11:05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G20,留下绚丽职教身影

· 编者按 ·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职业教育能做什么,做了什么,留下了怎样的痕迹?区域职教如何发展才能与城市高位发展相呼应,才能作为类型教育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技能型人才?在为G20峰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杭州职教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他们以超强的专业能力、专注的职业精神、国际化的职业视野、主人翁的职业担当,成为G20峰会中不可替代的人,做了不可替代的事。

这次G20峰会最引人关注的地方有三个:主会场、国宴晚会、《最忆是杭州》演出,在这些最重要的场所和活动中,都留下职教人的绚丽身影。

从国赛到G20会场,西湖职高高三学生范婷雯一路走来,淑雅从容,职教人的身影,绚丽沉静。 杭志摄影 光明图片

中职生,服务G20峰会主会场的生力军

“我们这次一共有83名同学参加峰会服务,其中有53个在峰会主会场服务,参与了元首午宴、高官午宴、元首鸡尾酒会以及新闻中心的服务工作,是入选主会场服务的唯一一所中职学校。之所以有这么多学生能入选,主要得益于我们的选择性多元课程改革。”一说起峰会服务的学生,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校长杨琼飞就一脸自豪。

杭州市旅委对学校提了两个要求:一个是要18周岁以上的学生,另一个要由本次主会场总指挥北辰会展集团副总经理、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海莹亲自面试。面试的整个过程出乎意料地顺利,本来只想来选几个学生的刘总一口气要了80多位学生,2013航空班的学生全班入选,甚至还破例从高一高二班级中录用了几个学生。酒店专业部主任金春球说:“只有经过这样的检阅,我们才真正了解这个行业最高端的人才需求标准,我们的课程才可以加以改进,我们的技能训练才能更有针对性。”

俞恺闻是酒店专业中很稀有的男生,他的服务岗位是主会场元首午宴,主要工作是传菜,为了保证菜品不走样不走味,他的训练从4月份就开始了,相同的动作不断地重复:上臂和下臂90°,托盘不能和身体有接触,手肘离腰一拳头,托盘的重量是6瓶矿泉水的重量。他说每个动作他都做了上万次,为了不扰民,训练主要都在晚上,睡觉只能在场馆中随便找个角落。他说辛苦很值得,因为学到的比付出的多。

1999年出生的张旭有点少年老成,他的岗位是雷迪森铂丽大饭店的客房服务,主要服务对象是外国媒体的记者。他在接待一个德国记者时,发现客人不断打喷嚏,把客人送到房间后,他马上去拿了袋装姜茶送过去。尽管读高二的他已经通过了PETS3考试,不过“打喷嚏”和“姜茶”的英语他还是不会。于是,他先躲在工作间百度到单词,然后才去敲门。

2000年出生的陆舒辉是这个团队最年轻的一个,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培训和最终考核,她在望湖宾馆担任GRO(宾客关系处理主任)一职,为入驻酒店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提供直接服务,因为出色的服务,还收到了青瓦台高官专门送来的致谢礼物。

教学校长陆旦认为:“职业学校的课程开设不能有功利性的考量,要始终与行业标准保持高度的对接,更多思考如何为学生职业人生可持续发展提供平台。让他们的特长和个性得到充分发展,比如说学校开设韩语、日语课程,咖啡调酒课程,礼仪文化课程,都让学生在规范的同时有了一技之长,让他们在服务中更自信。”

印尼总统夫妇和大华饭店给职教学生志愿者致谢,也是对职教的致敬。 资料图片 光明图片

从国赛到国宴,

岂止一步之遥

范婷雯,西湖职高高三学生。G20吹响集结号,她却被告知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集训,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她无法取舍,非常纠结。实训主任张勇告诉小姑娘:“你只要国赛训练认真到位,技能都是相通的,拿了奖牌的话一定会有适合你的岗位。”小姑娘一下眼睛亮了,训练的三个多月每一个动作都要做成千上万遍,但是她脸上的笑容依然如百合花一般清新灿烂。6月,拿到国赛银牌的小姑娘第一时间找到张勇老师,要求加入到G20峰会选拔的培训中去。培训期间她比任何人都刻苦努力,当她被告知到西子宾馆担任国宴晚会主桌机动服务的时候,泪水夺眶而出。当她用标准的手势为习大大步出宴会厅做引导的时候,她坚定了一个信念,要像自己的师傅一样,做最高品质的酒店人。

小范的师傅叫廖绍梅,现在已经是各大媒体和网络的红人,她晚宴服务的工作照成为了很多杂志的封面。和小范一样,她也来自西湖职高,毕业工作仅仅两年的她由于出色的技能成为了G20峰会实习生的培训导师。因为国宴时间只有45分钟,要上8道菜,所以要求走位准确、整齐划一,报菜名清晰简洁、语调平和、不能有一丝差错,效率要高到服务于无形。晚宴的主桌服务人员有28人之多,为了让大厅不显得那么拥挤,在厅内只留绍梅和领班等8人,其余的要等每一道菜上来时才由她们引领着分两组相向从两道门上菜。绍梅说这不仅是技能上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要耳听四面、眼观八方、精神高度集中。因为两扇上菜的门距离太远,为了两路人马能同时上菜,她和领班约定点头示意的暗号。她说训练时她老走神,所以那天晚上特别紧张就怕走神,没想到一向经验老到的领班却走神了,把她急得喉咙冒火,等领班回过神来启动时,她适当地调整了步伐,两队人马很快步调一致,天衣无缝,她一颗提着的心才放下来。

除了酒店专业,西湖职高的品牌专业是烹饪。这次杭帮菜成为国宴的菜品,让全世界都用舌头记住了这个美丽的城市有多么美味。西湖职高是国赛7连冠的唯一一所学校,在杭州的每一个高规格酒店的厨房里,都有他们的学生。

刘明威是高三学生,他所在的索菲特西湖大酒店除了为法国总统、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主席提供服务外,还要负责第一夫人甜点宴。小刘的任务是制作杭州传统甜点“桂花糖藕”,他被师傅蔡从平选中是因为他的灵气和刻苦。他说,桂花糖藕最难处理的是颜色,要将白糖熬出红色就是一个绝活:4马兜白糖,用中火熬一个小时,关掉再焖一个小时,再开大火收汁半个小时。要做到香而不俗、甜而不腻、软而不面,时间火候很重要。就为学这一招,他几乎每天朝五晚十二地工作,打地铺住在酒店。

胡陆平比他低一届,岗位是大华饭店留样,他说每一道菜经过我这里上桌,我是安全卫生的最后一道关口,每道菜留样300克48小时,有卫生、防疫、安全等三个人监管。为了不破坏菜的造型,他动了很多脑筋,有时还要和主厨协调沟通。

宣林海在西子宾馆实习,他跟着师傅主要负责冷菜,光是榨汁机就要清洗10遍。他最遗憾的是没有和加拿大总理可爱的小千金合影,“因为工作期间不可以合影,这是职业精神”。

从国赛到国宴,看似一步之遥,但西湖职高却走了32年。实训处主任张勇来自望湖宾馆,他非常了解这个行业的运作、用人标准,用他的话说:“一个专业的成长,除了要有顶层设计外,最关键的是与这个专业的标杆企业站在同一高度,有底气平等对话,有技能深度合作,只有那些能赢得企业尊重的专业才有生命力。”西湖职高校长张德成说:“专业建设只有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才有价值,只有结合区域特色不断创新才有吸引力。”

卧虎藏龙,能够和张艺谋对话的中职老师

《最忆是杭州》演出中那把“美哭了”众多观众的扇子,出现在第三个节目《美丽的爱情故事》。这个节目的编导是杭州艺校的老师杨允金。早在去年7月,这位曾经执导过杭州国际动漫节开幕式的国家一级导演,就被征召进峰会核心创作团队,每半个月一次飞赴北京,在总导演张艺谋的身边出谋划策。张艺谋在工作中是一个要求非常苛刻非常严谨的人,和他合作要有强大的心去经受“非人的折磨”。杨老师说,身体的苦和累都是小事,最难熬的是方案的修改。一天之内,可能会建立起N个版本,又要推翻N个版本,既要想出多种方案去选择,又要考虑这些选择能否融合成一个大方案。这把扇子最初的创意,张艺谋一直不满意,一年多时间里尝试过成百上千种构思,到最后“破水而出”方案确定时,离峰会只有40天时间。“与最顶尖的团队合作,是把自己放在火盆里烤,那种滋味不好受,但烤熟后发现,原来自己脱胎换骨了。”

能和大师对话,才能有行业话语权,才能引领专业发展。而杭州职教界卧虎藏龙的不只是艺术表演专业:电子电工一个专业就有6位特级教师;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杨金龙,现在是汽修专业的一名老师;语文青年团的周黎霞与全国名师郭初阳同台飙课毫不逊色。

G20峰会,杭州职业教育展现出与其他类型教育不同的魅力和吸引力,证明职业教育的价值。而这与杭州职业教育近20年来顶层设计的路径分不开——杭州职业教育既没有走集约扩张大而强之路,也没有举全市之力攻技能大赛之垒,也没有因为本科扩招而改变了职业教育的方向,更没有在职业教育陷入低谷时乱了脚步和方寸,它一直坚持走的是一条打造独特品牌的内涵发展之路,专注于专业、师资、课程和文化的质量提升。杭州市在“十一五”期间就已经基本完成专业结构调整:“专门化、小而美”的职业学校设置更契合职业教育技能提升的需求;“选择性课改”更适合培养多元的个性化技能人才;“一校一品的校园文化”为职业教育发展点亮了人文之灯。

G20峰会,留下了职教人绚丽的身影,带来更多的是思考和提升。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张灵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