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成绩不好 香港小学生焦虑指数4年上升8%

2016-10-11 08:3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担心成绩不好 香港小学生焦虑指数4年上升8%

有调查发现,过去四年香港小学生焦虑情况未有改善,2015-2016学年的焦虑指数录得32.3,较2012年的30.4,上升8%,当中小三学生焦虑指数升幅最高,达34.5。有小五学生表示,做功课之余,还要顾及每周的中英文默书,需要十一、二点才能睡觉。亦有小五学生说,因为学习压力大而感到头晕,睡得不安乐。

为了解小学生焦虑的情况,香港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家庭健康及辅导中心进行“香港小学生应付压力及焦虑指数”调查,以问卷形式访问十间小学共1359名小三至小六学生,发现焦虑指数录得32.3,较2012年同类调查上升达8%,反映香港小学生的焦虑情况有上升趋势。中心指出,小学生的焦虑包括成绩不理想怕被家长或老师责骂、功课量有增无减,甚至可能是父母的婚姻危机。

中心主任赵依莉表示,2015-2016学年数据与四年前相比,焦虑倾向有年轻化趋势,2012年主要是小四学生偏高,其后三年则小三学生为高,不排除与TSA有关。她续指,有学校推行“无功课日”或减少功课量等措施,都有助学生及家长减压。

赵依莉强调调查只能显示学生的焦虑倾向,未能证明学生是否患有焦虑症。按照数值推算,若指数达60.5为中度焦虑倾向,69.9则为严重焦虑倾向。

中心社工陈卓雯指出,大部分焦虑学生的行为表现与一般学生无异,故不易被家长或老师发现,当中小三学生缺乏词汇表达内心感觉,只懂得以“不开心”、“不喜欢”展示情绪,而小五、小六学生则倾向隐藏紧张和抑压焦虑。她建议,学生要学习面对问题,而非逃避压抑。

三名小学五年级学生都称功课默书多,感到压力大。谭同学表示,功课一多就会感到头痛及烦,怕少做一件功课被老师责骂。陈同学称功课好多,“平时有八样,到周末增至15样”,她担心做不完。严同学则指,“功课做不完会收到警告信”,放学回家后立即做功课,放假亦如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