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三成大学生防骗测试不及格

2016-10-12 14: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信诈骗正在成为社会的毒瘤。近期来,由电信诈骗引发的多起惨痛悲剧引发了社会的重视。中国公安大学与蚂蚁金服最新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的防骗能力平均得分仅为69分,其中,近三成大学生测试不及格,只有3%的学生获得满分。

这次调查涵盖了近千所大学的30万大学生,从入学年份来看,大一新生得分最低,最容易被骗。数据显示:2016级新生的平均分为66.6,2014-2015级的平均分69.1,2013级老生的平均分则为70.7。

此外,理工类学校的平均得分普遍高于其他院校,排名前10的学校里,有7所是理工类学校。

据报道,近一年,国内6.88亿网民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

通过对问卷结果的分析,发现有几类骗局最容易得手:

1.六成大学生

不能识别木马链接

在安全链接与木马链接的识别测试中,63%大学生无法识别木马网站的链接。多数木马链接会伪装成正规网站的链接(如银行网站、电商网站等),通过伪基站短信的方式发送到用户的手机,并配以引诱性质的文字,诱导用户点击。一旦点击,则可能在后台自动下载木马,造成安全风险。

2.八成学生

容易轻信退款电话

85%的大学生接到火车票退票、航班取消之类的电话容易轻信。

3.六成学生

对发助、奖学金不设防

调查显示,当接到冒充政府工作人员发放奖学金的电话,62%的同学的应对存在风险,其中3%的人可能被骗。

安全专家提醒,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短信、电话,遇到问题多方核实、官方求证。财务密码和验证码千万不要告诉别人。

4.金融常识

缺乏易被诈骗

48%学生无法识破校园贷诈骗陷阱,愿意为了借钱先交保证金;23%的大学生相信有无风险且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容易被高利息诱骗。

理财专家提醒,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年轻人要多学习投资理财基本常识,努力提升财商,才能不被忽悠。

5.四成大学生

易入高薪诚聘的陷阱

兼职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骗子也利用这个机会进行行骗。对于先交保证金再介绍好工作的机会,41%大学生可能会上钩。

安全专家建议大学生牢记,凡是先交钱再办事的大多是骗子。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