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让你更懂家长角色

2016-10-17 13:14 上海热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热线财经频道——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让你更懂家长角色

让自己的孩子跻身未来精英之列,是每个父母值得自豪的责任。而身为家长,又有多少人了解自己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清楚自己该如何扮演好家庭教育者的角色?想成为更好的父母,就不要错过即将于2016年10月21-22日在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举办的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

穿越盲区四大主题引领未来教育

今年的上海惠灵顿教育节带来了直击当下教育热点的四大主题——“早期教育”、“幸福教育”、“黄金时代的中英教育关系”和“教育探索”。其中,“早期教育”主题将针对早期教育(学前教育)的教育者和家长展开研讨,“幸福教育”主题将探究考试压力下的身心健康问题,“黄金时代的中英教育关系”主题将探讨中英两国在教育方面各自的特点及如何相互借鉴,“教育探索”主题将质疑、挑战固有的教学基本理念。

在这一教育盛会上,全球教育思想的先驱者、变革的践行者和决策者,将就此交流碰撞,为推动适应新时代的教育变革而努力。这不仅是教育者精进的道场,对于中国的家长,更是一个唤醒自己教育角色的机会。

惠灵顿教育节孕育新思想的老传统

去年,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带来了英国惠灵顿公学的传统,创办了首个“教育节”。这为国内外的教育专家、家长与学生创造了难得的交流互动平台,为中国教育界注入了更多活力。一位家长谈到,“上海惠灵顿教育节让我们深入了解各种创新独到的理念,更让我们发现了自己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

拥有悠久传统的教育节已在英国惠灵顿公学成功举办多年,近两年由英国知名媒体《每日电讯》独家冠名赞助。教育节以其内容的丰富性和创新性备受业界关注和好评。惠灵顿公学对教育本质的孜孜探寻,助孩子成才的殷殷期望,是坚持举办教育节的动力。每一个教育节上,惠灵顿公学都将汇聚全社会对当下教育的不同思考,许多闪光的感悟在这里孕育成影响时代的大思想。这种对教育本质的持续探索,奠定了惠灵顿公学教育先驱者的地位,也让惠灵顿公学取得了辉煌的教育成果。

在157年校史中,惠灵顿公学为英国的每个时代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活跃在英国主流艺术、政治、运动等领域,形成了“惠灵顿校友”现象。惠灵顿公学每一代教育者面向未来的思考,让这所古老的学校始终活力十足。

英国惠灵顿公学现任校长朱利安 托马斯(Julian Thomas) 也为惠灵顿公学带来了他的精英教育理念——“惠灵顿五大特质”(The Wellington Identity),也就是积极(Inspired)、慎思(Intellectual)、独立(Independent)、个性(Individual)、包容(Inclusive)。这五个词语简洁地概括了精英应有的素养。而如何将孩子培育成未来的精英?朱利安的答案是“释放孩子各方面的天性”。

孩子是精英,父母是谁?惠灵顿送来家校合作之风

家长正是充分挖掘孩子天赋最好的老师。

惠灵顿公学的经验表明,孩子教育成长过程中,父母在培养孩子道德和精神、文化和体育、语言和逻辑、自我认知和人际等“惠灵顿多元智能”(The Wellington Aptitudes)开发和启迪方面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多元智能”的充分开发,将让孩子们更加善于应对未来挑战。

但中国,普遍认为“教育孩子靠学校”。家长的缺位,家校合作方面的不足,这正是培育未来精英面临的一大短板。而惠灵顿公学极其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在帮助家长不断学习如何更好地辅助自己的孩子,引导家长更加平等地参与教育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成熟模式。这正是中国教育最需要的宝贵财富。

在惠灵顿,家长们在学校活动中被赋予极大的参与权,也善于组织适合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活动。在积极引导家庭教育、促进家校合作方面,惠灵顿中国正以其独特的理念和模式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去年的上海惠灵顿教育节中,已将这一教育理念更大范围地传递给了中国的学校和家长。

第二届上海惠灵顿教育节即将到来,从今年聚焦的四大主题出发,我们将发现什么?相信站在不同角度的收获会有不同,但只要参与其中,无论你是谁,都将更懂得自己在教育中的角色。

作为父母,相信你将更懂得发现自己孩子的可贵天赋。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