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阅读携手大神作者布局IP市场

2016-10-17 10:3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携手大神作者布局IP市场 网易云阅读发布更俗新作《大地产商》

IP市场持续火热,优质内容也更受到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可,而作为国内网络文学IP孵化平台的黑马,网易云阅读也一直将携手大神作者、力推优质内容以及原生IP孵化开发作为重中之重。10月14日,网易云阅读与知名网文作家更俗共同为全新都市商战小说《大地产商》举办了发布会,分享了更俗《大地产商》的推广开发计划,以及网易云阅读在IP市场的布局蓝图。网易云阅读负责人范少卿还在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网易云阅读注册用户已突破一亿。

紧扣热点的现实题材佳作更俗《大地产商》将成新爆点

作为发布会的主角之一,更俗无疑是国内网络文学行业不可不提的大神级作家。从事写作12年时间,创作8部小说,作为网文界少有的“全能型”作者,更俗的都市和商战题材作品尤其受欢迎,其代表作《枭臣》甚至得到了“中国企业家教父”柳传志的竭力推荐,称此作与务实的实业家精神有共鸣。作为更俗的第九部作品,这部由网易云阅读独家发表的《大地产商》在题材上回归到更俗最拿手的都市商战上,讲述了大三学生陈立被卷入家族起落、商海沉浮以及男欢女爱的恩怨纠缠之中,一步步为自己撬开进入地产行业的大门的成长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在绿城集团的柳岸晓风举办,也构成了作品与现实间隐隐相合的魅力。

在发布会现场,更俗分享了新作《大地产商》的创作初衷。在他看来,都市类题材与真实世界联系更紧,读者的代入感、共鸣感会更强,而这种‘真实而直接’的刺激会让网文的阅读性更强。网易云阅读负责人范少卿也十分赞同更俗的想法。《大地产商》既是一个大时代的故事,也是一本小人物的故事。地产行业既是一个宏达的格局,也是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家长里短。你能看到小人物的内心,你也能看到这些年身边的种种现象,你会感受到房地产行业的人真实的酸甜苦辣,可以说它直击了社会热点,也是当前网络文学作品玄幻仙侠打怪升级当道中难得的一股现实主义“清流”。

据悉,《大地产商》自9月12日在网易云阅读平台上线,不到一周点击已经破200万,至今总点击已近千万,连续占据新书榜,点击榜、男生榜前三甲。书评区讨论主题近2000条,打赏突破50000阅点,读者反响热烈。

坚持大神战略与原创孵化并进网易云阅读实现用户破亿

对《大地产商》这样深具市场潜力的全新优质IP,网易云阅读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年度重磅IP进行打造。根据范少卿的介绍,一方面将加大作品本身的推广与包装力度,让更多的读者可以看到这部优秀的作品;另一方面,网易云阅读还将与作者一起,围绕《大地产商》的小说进行全版权IP衍生开发,包括实体出版、有声小说、话剧开发、影视剧开发等将会逐步展开,并且在开发在过程中充分参考作者的建议,作者会深度参与到作品的衍生开发方案中来。此外,还将对更俗本人进行明星化包装,支撑更俗以及更多优秀作者在网易平台上获得更大的发展,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范少卿表示,与更俗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在网易看来,IP的原创作者是整个IP生态和产业的核心所在,是作品的创意来源,网易将重点构建一个良性的IP作者开发体系,包括对外对的大神引入战略,和对内的新生作者孵化战略。

事实上,除了一方面坚持签约一批如更俗这样的大神级网文作家,形成强强合作;另一方面,网易还在坚持贯彻鼓励培养新生原创写手的优良传统,不断挖掘出一大批有潜力的新生作家。范少卿表示,继马小虎、柴特儿这些云阅读平台上成长出来的作者名字和作品逐渐为越来越多人所熟知之后,网易云阅读又持续发现了不少极具发展潜力的新人,包括《蓝桥几顾》的作者七星、晨晓晨、东城白小生、推窗望岳、叶紫等,他们的作品都在平台点击破千万,并且极具影视化开发潜质。

作为本场发布会的另一个重要环节,范少卿还在现场正式宣布,网易云阅读自从转型为原创IP孵化平台以来,不到一年时间注册用户数快速突破一亿。作为国内首个定位于全方位数字阅读和原创IP孵化的平台,网易云阅读自2012年成立至今,经过4年的积累,已经成为很多作者和出版平台的合作首选。据范少卿透露,目前平台拥有60万余册精品电子书,原创IP作品占比达60%,拥有5,000部以上的独家签约作品以及超过3,000位原创签约作者。

用户过亿对于任何一个互联网平台来说意义重大,拥有过亿量级的忠实活跃用户数对于网易云阅读来说既是莫大的鼓舞,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范少卿坦言,用户对于优质文学内容的要求和需求将会更高,这也推动了平台要大力吸引更多优秀作家和作品资源的决心。

网易全媒体优势支撑以品质和诚意打造自有IP生态圈

在本次发布会上,范少卿还正式介绍了网易在接下来一年在网络文学和IP开发方面的计划。一方面,背靠纳斯达克中概股的明星网易集团的优势资源,云阅读将全面完善自有IP生态圈,联合网易旗下包括网易游戏、网易漫画、网易云阅读、网易影视工作室,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各平台和渠道,形成矩阵效应,对外积极拓展与各大影视剧制作公司合作,内外联合,打造以文学IP为源头的影视、动漫、游戏等全版权生态战略。

据介绍,网易云阅读平台上已经有多部IP作品的影视化、游戏化、动漫化战略已经全面启动。《校花与野出租》、《少年拳圣》、《巫蛊笔记》、《圈套》、《朕有眼疾》、《解剖师》等多部作品已成功影视化。而本次更俗的新作《大地产商》也因其极具现实价值的题材吸引了在场许多影视合作方的兴趣,据悉该作品的影视化开发计划也将不日定板启动。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