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八成海归“学非所用”工作满意度偏低

2016-10-17 16:4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过八成海归“学非所用”工作满意度偏低

《2016年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日前在京发布。报告显示,超八成海归“学非所用”,工作满意度偏低。

根据报告,海归人员回国就业后,“所学”与“所用”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超半数被调查者认为工作内容与海外所学的匹配程度一般,仅有15.1%的被调查者认为工作内容与海外所学完全匹配。

针对海归就业的问题分析,报告指出,不熟悉国内就业形势是海归就业的最主要劣势。有半数以上被调查者认为自己“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以及“回国时间晚,错过校招季”。还有三成被调查者认为“岗位海投效率低”和“缺乏完善职业规划”是自身回国就业劣势。

清晰、科学的职业规划是个人职业发展的“指南针”,对个人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然而,根据调查,拥有清晰职业规划的海归不到一半,仅有47.6%的被调查者非常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有42.2%的被调查者尚未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

《2016年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是新东方海威时代联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利用新东方的留学数据库及海外院校资源,通过问卷调查、深度走访等形式获取准确的海归就业信息,历时数月编纂而成。调研主要面向已完成海外学习、回国发展的各类留学归国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26-35岁,受访者学历多为硕士(86.7%),学历涵盖本科以至博士多个层次,研究问题涉及其行业分布、薪酬水平、回国原因以及职业规划等,以求全方位地获得原始数据,更有针对性地、更好地为该年龄层次的留学归国人员在国内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赵婀娜)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