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国考报名启动 其他地区和国家公务员咋选拔

2016-10-18 08:32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年度国考报名启动 其他地区和国家公务员咋选拔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国考”,15日早晨8点已经正式开始报名了。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共有1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提供了1.5万个职位,并计划招录2.7万多人,这个数字与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的国考,在招录政策上将延续“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在考试命题上也会有所区分。此外,新公布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加大了对考试作弊的惩罚力度。考生如果出现类似“串通作弊”的严重违纪行为,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

虽然越来越难,但近几年来能考上公务员,仍然是一些大学生的梦想。那么,在其他地区和国家,公务员都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选拔的?考试难度究竟有多大?

先来看看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香港,公务员是非常热门的职业,因为公务员的收入令大多数人艳羡。虽然香港没有大规模的统一公务员考试,但是参加这里的定向招收程序,同样也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感觉。

《中国日报》驻香港记者李涛介绍,香港公务员的收入完全透明,民众只要登录政府的网站就能查到不同级别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情况。而为了保证公务员队伍可以廉洁高效的办公,公务员的薪酬调整也往往参照本地的大型企业水平。鉴于香港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普遍较高,中级公务员的工资一个月大概5-6万港币,而很多高级公务员的收入能达到10万甚至几十万一个月的水平,所以说在香港能考上公务员也是很多求职者的梦想。同样的在香港想拿到这份铁饭碗的工作也并不容易,香港这边的公务员招考往往是定向进行,所有的职位空缺和招聘要求在公务员事务局的网站上都一应俱全。任何符合资格的人士都可以报考申请,有报道引用政府的数据显示,香港政府在2012年度一共举行了330次的公务员招聘,平均每个公务员职位空缺有52份合资格的申请。由于录取率很低,连香港政府自己都承认,这种现象说明了香港公务员的职位对于求职者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我们再来看印度,在印度国家招考公务员的数量非常少,竞争极为激烈,有“世界上最难的考试”之称。“国考”由印度联邦公务员委员会组织,每年一次,每次有数十万人报名,最终只会录取300到600名左右,录取率约为千分之一。他们的考试分初试、主试及面试三个阶段,内容包括时事、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动植物学、心理学等。被录取者按照成绩被分配到中央政府的行政、外交和警察部门工作。

而在澳大利亚,公务员的工资不高,但依然吸引着许多人。这里的公务员也是通过招聘应聘的形式进行,不过程序非常复杂,电话面试之后还有数次面试。而且政府部门对应聘面试官的配备也很有讲究。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虽然公务员工资并不算很高,但是由于他相对稳定的工作,因此也会有很多人愿意报考。以前澳大利亚也是有统一的公务员考试,但是现在这种统一考试已经被取消,任何的澳大利亚永久居民或者是本国公民,都可以通过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寻找到招聘信息并且投递简历。对于需求量比较多的一次性招聘,有的时候政府会把这样的工作外包给其他的人力资源公司进行,通常澳大利亚公务员的招聘工作往往会分很多个环节来进行,这其中就包括了电话面试、智商题测试、文字功底测试、法律法规测试、单独面试、小组面试等等。通常在面试的时候,会有三位面试官来同时进行,而这三位面试官通常还会有一定的讲究。从来源来看,一位面试官必须要来自本单位其他部门,一位是用人部门的主管,而最后一位必须要从外单位请来以确保互相监督。而从语言环境来看,这三个人当中必须要有一位母语并不是英语,通过种种对面试官不同来源、不同种族、不同性别的差异化的要求,从而保证最后的面试结果能够更加的客观和公正。

在德国,成为公务员需要申请和应聘,根据所申请和应聘的不同公务员级别,需要历经不同的步骤。《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去当公务员和普通的找工作的基本步骤是一样的,都要申请和应聘。不同的是要想成为一名公务员,必须满足以下条件,首先必须具有德国国籍,也就是申请者必须是德国公民。德国公务员的工作范畴一般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高高级四个等级。初级主要是从事一些相对简单的公共服务工作,如过去的邮递员,申请者需要具备初中学历,经过六个月的培训,并且通过考试后便可以上岗了。中级公务员需要具备高中以上的学历,根据具体的工作的不同,接受两年到两年半的培训,其中六个月是在专门的市政管理学校学习,结业以后通过录用考试便可以成为正式的公务员了。而高级和高高级公务员必须具备大专以上的学历,培训期为三年,其中有18-21个月是在公共管理学院学习或者同等高等学院。毕业后会获得相应的学位,如公共管理学硕士,最后再通过国家的录用考试,之后便成为一名高级或者是高高级公务员。德国的公务员的工资待遇都是公开的,相关的标准都可以在网上查到,根据不同的等级,德国公务员享受着相应的待遇。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