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首选 最佳营销雇主企业 科技公司缺位

2016-10-19 15: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为MBA学生推荐营销类职位的最佳雇主企业时,宝洁、百事、联合利华、谷歌、美国运通分列一至五位。这是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营销助理教授Kimberly A. Whitler与DHR International的合伙人Christine DeYoung合作调查的结果。这项调查的目的是发现最适合为MBA毕业生提供营销类职位的公司。

DeYoung对这一排名解释道:“这些公司都有一些共同点:1、他们对人才的投入很多,包括培训、演讲展示和职能交叉;2、他们对战略营销投入很多,因为他们相信它的驱动作用;3、“营销者”(marketers)在公司中等同于营销传播专业总经理。顶尖的营销公司指导并期待品牌营销者从整体上驱动增长,而这最终将创造更多有能力、全公司的领导者。”

百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资深副总裁Robbert Rietbroek有着特别的经历——他曾经在三家顶级公司工作过(百事、宝洁和联合利华)。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三家公司是成为执行官的理想跳板,他解释道:这些特别的公司是依据品牌管理团队进行组织的,品牌经理承担着所负责品牌的总经理角色,并在职能交叉中实现他们的战略、创新和品牌塑造项目。品牌团队接受过很多培训和日常指导。这些团队依据运营市场的竞争力,为战略和计划发展构建了出色的实战培训和市场执行。这对于培养领导力、战略思维、多职能合作、敏捷管理和个人责任心培养都是宝贵的经历。

不过,如果向MBA毕业生询问希望为哪些品牌工作,很少有人会说汰渍、百事或多芬。然而,这些公司却是MBA毕业后最佳的起点。究其原因,并不是其产品,而是所提供的培训、经历、领导力发展、职场挑战、学习经历、机遇和成长性。就像光辉国际(Korn Ferry)的负责人Elaine Dinos所言:“对于营销者来说,快速消费品公司总是职业生涯早期的庞大培训基地,因为营销是一种以驱动收入增长为目的完整能力。即便在今天,对于那些在工作中寻找目的和价值平衡的人来说营销依然充满了机会,因为很多高增长的消费品公司也在通过他们的产品为世界解决系统性需求。”

这份榜单上,除了谷歌和Facebook,科技公司的普遍缺席也许会出乎很多学生的意料。Sycamore and Company咨询公司的主管Ed Tazzia认为:“对于像IBM、惠普这样的公司来说,他们过去关注的是直销。他们依靠代理商开拓宽信息。他们雇佣了一些快消品营销者,但其管理模式依然是另一种模式。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但依然落后于那些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公司——这类公司则主要依靠产品、服务和信息兑现正确的品牌承诺。很多科技公司都聘请了快消品公司的员工以移植快消品公司的管理方式。然而,科技是否像快消品公司那样,将年轻的营销者培养为全能的公司领导者,这点还有待观察。”Tazzia发现,科技公司正在从快消品公司挖掘高层人才,这类人才都表现出早期快消品公司培训为他们带来的选择权。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在这一榜单中位列第四。这说明谷歌已经成为把毕业生从营销者培养为公司高层的理想公司,并已经因此而建立了知名度。

知名猎头公司Spencer Stuart的资深合伙人Greg Welch说:“今天的年轻人感兴趣的并不仅仅是可以带来出色培训和未来发展潜能的公司,他们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和品牌清楚地定义‘目的’,并且这种目的与他们的个人信仰吻合。”这些顶尖公司不仅把最优秀的培训整合在一起,而且是在以目的为驱动力的企业文化中做到了这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