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发展应从增量发展向存量改革过渡

2016-10-24 10:47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前教育发展应从增量发展向存量改革过渡

“三期叠加”,财政吃紧,学前教育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从增量发展向存量改革过渡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以湖北省为例,通过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扩资源和提质量“两手抓”,初步实现了学前教育保障公平和提高质量的同步快速发展。2015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75%。然而,湖北省学前教育发展也面临着新挑战,主要表现在财政投入与规模扩张不协调,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不协调,治理水平与发展速度不协调。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期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地方财政吃紧,必将直接作用于教育领域,促使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在这种背景下,学前教育发展方式面临重大挑战。首先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增量发展向存量改革过渡。其次是发展重点的转变,从优先公平向质量公平过渡。再其次是发展结构的转变,从公民办主体之争向公益普惠过渡。

面对学前教育发展方式、发展重点和结构呈现阶段性变化的新形势,各级政府要积极承担主导责任,在继续保持教育资源增长的同时,改革存量,深化内涵发展,切实促进学前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存量规划,优化学前教育办学体制

合理规划布局。结合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人口分布状况和区域地理特征,优化幼儿园中长期布局规划,以“就近入园、方便入园、保障安全”为前提,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小学周边可布点建设幼儿园或相对独立的小学附属幼儿园,初小和小学教学点周边可布点单设幼儿班,大村可根据需要在一定区域内考虑联村办园;幼儿园(含单设幼儿班)的服务范围不超过3公里,办园规模宜控制在360人以内,科学布局学前教育机构。

优化资源配置。首先,推进多主体办园。调动政府和教育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办园主体的积极性,对各种办园主体一视同仁。其次,探索多形式办园。鼓励优质公办园和民办园办分园,对薄弱园进行兼并重组,采取集团化、连锁化办园。最后,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地方政府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采取发行地方债券、引入社会资金等方式筹措资金。

存量释放,完善学前教育财政体制

调整资源结构,扩大普惠资源供给量。着力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率。通过公共财政委托管理、购买服务、贷款贴息、落实减免优惠政策、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对普惠性幼儿园给予扶持。

建立保障机制,促进学前教育的公平发展。建立保安全、保工资、保运转、保公平、保基本、保发展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拨款标准、财政投入、家长缴费、社会参与的学前教育经费分担机制;建立公办园教师编制核定与补充机制以及民办幼儿园扶持机制等。通过保障机制,给予每个孩子进入幼儿园的机会,促进学前教育公平发展。

存量治理,健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着眼规范治理,强化动态监管。建立健全政府牵头、教育为主、多部门分工合作的学前教育监管体系。严格幼儿园准入制度,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相关部门联合采取“关、停、并、转、建”等措施对无证办园进行治理。加强幼儿园年检和动态监管,建立幼儿园信息公示制度,督促、指导幼儿园依法办园。强化幼儿园安全监管,完善安全防护体系。

着眼科学保教,提高办园质量。各地配备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教研条件与工作经费。建立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成立区域教研协作体,定期开展保教工作研究,提高整体办园质量。充分发挥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和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辐射指导作用,加大园际、区域之间的帮扶交流,采用教研下乡、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开展覆盖城乡的教研活动,促进学前教育区域内均衡发展。

着眼量质齐优,建设合格师资队伍。完善幼儿园教职工准入制度,省级组织全省统一的幼儿教师资格认定考试,并颁发统一资格证书,严格执行教职工持证上岗制度。提升幼师职业吸引力,切实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公办教师,按国家规定实行工资倾斜政策。

在推进改革存量、深化内涵发展时,要注意三条基本原则。

处理好长远谋划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新形势下,既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本地幼儿园中长期布局规划和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思路,也要立足现实,因地制宜,在继续保持资源一定增幅的同时,对现有学前教育资源、结构、体制等进行存量改革,以需求为导向,以改革促发展。

处理好主导责任与主体责任的关系。政府主导发展学前教育,不等同于政府包办。办园主体除政府和教育部门之外,还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多个方面。在财力充足地区,大力发展公办园,民办园作为补充;而在财力困难地区,打破公民办壁垒,将财政资金面向所有普惠性质的幼儿园,鼓励扶持公民办共同发展,为幼儿和家长提供方便就近、灵活多样、多种层次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处理好稳步发展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在蹄疾步稳、稳中求进发展学前教育的同时,仍需以改革促发展,集中力量重点围绕办园、投入、用人、管理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适当放缓扩大新增资源速度,加大对现有存量进行改革的力度,深入挖潜,盘活资源。(作者:罗金辉,单位:湖北省教育厅学前教育与高中教育处)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