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里的古槐

2016-10-24 15: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子监里的古槐

国子监是我国古代最高的学府。北京的国子监是元大德十年(1306年)修建的,其东边与孔庙毗邻,体现着古代“左庙右学”的规制。国子监可以说是北京最古老的学校。国子监里是古槐成片,在我国封建社会里,人们就把国槐视为“公卿大夫之树”。在国子监里广植槐树,预示着监生们(大学生)可以考中高官之意。

吉祥槐明末枯萎清朝复荣

资料图

在周代,国子监内外就广植槐树,所以在我国历代的国子监内外就沿周礼之制,广植槐树。从隋代起,我国又兴起科举制度,其科考的考场叫“贡院”,即给皇帝和国家贡献人才的地方。在贡院里也是广植槐树。如在明清时,北京的贡院内就有一棵著名的元代古槐,名叫“文昌槐”,相传此槐是文昌射斗的地方。因在我国的民间传说中,文昌帝是专管考试的神仙,在我国古代,考生们都要拜文昌帝。因此,当年贡院的这棵“文昌槐”也成了考生们膜拜之神。

关于国子监的古槐,据史料载,在元明时,北京的国子监内有国槐古柏二百余株,以古槐为多。随着年代的推移,现存古槐古柏仅四十余株。国子监里的古槐大多种植于元代,距今已七百多年。在这些古槐中,最著名的两棵,是位于彝伦堂前西侧的“吉祥槐”和辟雍殿西侧的“罗锅槐”。

“吉祥槐”,也叫复苏槐,高约15米,是由两棵主干组成,其周长分别为2.8米、2.6米。似一对孪生兄弟并肩而立,向人们展示着独特的风采。此槐种植于元代,据说是元代国子监第一任祭酒(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校长)许衡所植。

人们为什么叫它为“吉祥槐呢”?相传在明末此槐已死,但到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的初夏,枝干上忽又萌发新芽,枯而复荣。国子监的师生们发现后,纷纷传颂,当时正值乾隆生母慈宁太后六十寿辰,人们认为是吉祥的征兆,所以得名“吉祥”。文武百官纷纷题诗作画,以示庆贺。这年正赶上大学士蒋溥(大学士、宫廷画家蒋廷锡长子)奉旨到孔庙祭先师,他得知此事后,竟夜宿国子监,发挥其树画的特长,绘制一幅古槐图,得到乾隆的嘉奖。据《日下旧闻考》载“国学古槐一株,元臣许衡所植,阅岁既久,枯而复荣。当辛末一枝再茁之出,时慈宁六旬万寿之岁,槐市众生,传为瑞事”。乾隆皇帝也作《御制国学古槐诗》,诗云:“黄宫嘉荫树,遗迹缅前贤。初植至元岁,重荣辛末年。奇同曲阜桧,灵纪易林乾。徵瑞作人化,符祥介寿筵。乔柯应芹藻,翠叶润觚编。右相非夸绘,由来事可传。”乾隆的古槐诗和蒋溥的古槐图及众大臣的诗文还刻在碑上,立在树旁。朝廷还下旨把古槐用琉璃围墙保护起来。据说古槐诗画碑保存完好,在1956年该碑与《十三经石刻》一起移到孔庙西侧。

在上述《日下旧闻考》中有“槐市”一词,这是什么意思呢?在周代的太学旁,有一大片槐树林。当时的士人和太学生为了互通有无,每逢初一、十五,就在槐树林里,各自拿出家乡的土特产或书籍等互通有无。因都是文人进行交易,故出现和气礼让的景象,人们称为“槐市”,以后槐市也就泛指国子监。文句中的“槐市众生”也就是国子监的学生。

罗锅槐形似刘墉之背

在国子监的“辟雍”殿西侧的圆水池旁,高矗一棵古槐,它的主干呈罗锅状,上部向南倾斜,而且在干北侧的罗锅部位还有很像被用利器砍过的痕迹,其实是原有一大枝断掉的原故。人们叫此槐为“罗锅槐”。这里面还有一个典故。

辟雍原本是我国周代时的太学,是周天子讲学的地方。北京国子监的辟雍修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第二年完工。辟雍是由当时的大学士兼国子监事务刘墉主持修建。当时没有辟雍的图纸,周代时的辟雍是什么样子不清楚。刘墉召集设计人员和工匠们研究分析。

当时辟雍又有“璧雍”的叫法,还有“辟雍泮水”一说。因此,刘墉从“璧”的外圆内方的形状着手考虑,主持设计出正中为正方形的宫殿,四周为圆形环绕的水池。这样形成了“辟雍泮水”的图样。乾隆对这个设计很是满意,因是为他讲学而修建,为朝廷重点工程,所以乾隆下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修建。辟雍殿的木料都是从南方的四川、云贵产的珍贵木材楠木、樟木等,通过大运河水运到京城。其汉白玉石料产自北京房山的大石窝。辟雍殿很快在第二年完工。在清代时,每朝的皇帝继位都要到国子监来讲学一次,称做“临雍”。在辟雍殿末建成之前,是在彝伦堂讲学。

清朝的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几位皇帝都在彝伦堂讲过学。新建成的辟雍殿为正方形,每边长为5.3丈,每边为面阔七间,均为大红色木质门窗。殿顶为金字塔形,金色琉璃瓦盖顶,顶尖为一大圆金球。大殿四周为圆形水池,水池外圆内方,形如璧。璧池内外边镶有汉白玉石栏,雕刻精美。池水四壁有喷水龙头。璧池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是在外院的东西各挖一眼又深又大的水井,井上盖有亭子,称为“井亭”。从水井挖有暗沟,分别通往里院的东、西三堂后引入的。设计十分巧妙。璧池四面有石桥和辟雍殿相通。“辟雍泮水”建筑华美,造型别致,可以说是我国古建的奇葩。

在太学门里有御碑亭,内立“恭勒御制国学新建辟雍圜水工成碑记”碑。在乾隆五十年(1785年)二月初四日,乾隆亲临辟雍讲学。前来圆桥听讲的除亲王、贝勒、贝子,满汉蒙大臣外,还有来京的进士、举人、生员等。据说当时还有俄罗斯、日本、朝鲜等国的留学生。当时国子监内已有俄罗斯馆、琉球馆、交趾馆等,是外国留学生学习的地方。

而巧合的是,在辟雍殿的西侧,屹立着一棵高大的古槐,而此槐的主干向南倾斜,呈罗锅状。相传刘墉背是罗锅,辟雍是他主持修建的,辟雍殿旁又有一罗锅形的槐树。而且,罗锅形的古槐和辟雍殿搭配得相映成趣,古槐的绿冠浓荫和红窗金瓦的辟雍殿相映相辉,更显得古香古色。

在辟雍殿竣工后,刘墉陪着乾隆和众官员视察。乾隆看见了这棵罗锅形的古槐,立刻计上心来。因刘墉经常给乾隆出难题,这回乾隆也有了机会。乾隆就问:“众位爱卿,此古槐像谁?”因有刘墉在场,众官笑而不答。乾隆又说:“此槐罗锅,有失大雅”,于是下旨,砍掉古槐。刘墉忙说:“万岁!以后老槐附首聆听万岁讲学,乃是大大忠臣。”刘墉的回答让乾隆无话可说。乾隆听了,只好说:“罗锅失雅,砍去修直”。此后,这棵古槐被称为“罗锅槐”。

国子监街的行道树,七百多年来,交替种植,一直是以槐树作为行道树,是有着文化内涵的。绿冠如荫的槐树把古老的国子监街打扮得古香古色,是京城的一道亮丽风景。槐树也增添了国子监的文化色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