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12万元以上加税是谣言

2016-10-25 08: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年收入12万元以上加税是谣言

近期个税改革再度成为热点,针对有观点称“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税专家对外回应称,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

近日一则消息刷爆朋友圈:“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使得个税改革再度成为公众热点。昨天,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向媒体回应说,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

事件

媒体报道称年收入12万元是高收入群体

我国财政和税务专家的此番言论针对的是,近日有媒体在披露个税改革方案进展的报道中称,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堵塞高收入者非正规收入渠道,发挥收入调节功能。目前,业界对个税改革的基本思路已经达成共识,即从高收入阶层入手实施增量调节,“渐进式”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渐进过程主要分为短期(1-2年)、中期(3-5年)、长期(5-10年)三个阶段。其中,短期和中期目标要求对年应税所得12万元及以上或者收入来源多元化的纳税人实施综合计征,同时引入差别扣除项目,长期方案则是要建立各个社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自动汇总的机制。按照现在的税制设计,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称为高收入群体,在个税改革短期和中期目标阶段,年应税所得12万元的阶层是重点调节的人群。

这一消息被网上大量转载,大家纷纷就此发表个人看法。

辟谣

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

然而这一消息很快被专家们定义为“媒体误读而产生的谣言”。因为实际上,《意见》中并没有明确“高收入”的标准,更没有将其定义为“年收入12万以上”。只是按照我国现有征税规则,12万元以上收入群体年底要向税收机关自行报税。官方并未明确发文划定高收入标准。我国财政和税务专家进一步指出,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自行申报早在2006年就开始执行了,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是任何加税的意思。

据了解,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里面提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是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重要措施。”但是这句话是否就意味着“年所得12万元以上人群”就是“高收入者”,在文字表述上还显得不够明确。专家们认为,由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用“年收入12万”来作为统一标准划分高收入群体并不科学。

看法

此次舆论热点凸显公众对个税改革的关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则指出,此次舆论热点凸显社会公众对个税改革的关注和期盼。个税改革方向已经很明确,即要健全个人所得税体系,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水平,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征税力度。个税改革社会敏感度高,改革关键要形成社会最大公约数,坚持“开门立法”,制定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方案,有助于提高公众对税法的遵从度。

文/记者赵新培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