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手工传艺坊首次落户校园

2016-10-25 08: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非遗手工传艺坊首次落户校园

北京中小学流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课。昨天(24日),北京第一个以小博物馆形式建成的非遗手工传艺坊“真趣园”落户北京市赵登禹学校。蛋雕传承人杨晓康在园内教初二的学生如何在空蛋壳内雕刻花纹。

“真趣园”非遗手工传艺坊开馆仪式暨“逸仙华夏文化传承基地”揭牌昨天在北京市赵登禹学校举行。“真趣园”由北京市赵登禹学校与93号院博物馆协作共建。据博物馆负责人蔺熠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是北京市第一个以小博物馆形式出现的非遗手工传艺坊,以后会逐步扩大范围,大约有10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老师,在北京中小学内授课。

据介绍,“真趣园”非遗手工传艺坊的建立也是北京市赵登禹学校进一步利用社会资源的新举措,拓展学校的交流空间。目前,学校已聘请了非遗传人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设了毛猴、兔儿爷、纸鸢、篆刻等课程,一百多名学生已经率先开始了非遗文化之旅,“真趣园”的建立开放则标志着非遗校园传承的帷幕已正式拉开,这里将成为学生们感受精彩非遗、传承中华文化的沃土。

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在北京的中小学内越来越流行,彩蛋绘制传承人赵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课,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的学校特别多,包括幼儿园,连周六周日的课程都排满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郑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