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 就业形势分化明显

2016-10-26 15:5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前,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形势最好。房地产、金融行业虽然招聘需求处于持续增长态势,但受到国际形势、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其就业形势在不同级别的城市中呈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的特征。这是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所反映的国内就业市场第三季度的整体走势。

这个由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推出指数显示,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中,不同行业间的就业景气两极分化现象依然明显。就业形势最好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指数为7.28。而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仍然最小为0.20,表明随着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的实施,相关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远远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仍然相对严峻。

具体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保险、基金/证券、交通运输以及中介服务等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高,表明就业市场对于人才招聘的需求要高于当前的求职申请人数。在经济新动能的推动下,IT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用工需求持续增加,体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此外,保险、中介服务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较高主要是由于对白领的吸引力较低,求职申请人数较少而体现出就业景气指数较高。

2016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主要包括能源/矿产/采掘/冶炼、检验/检测/认证、印刷/包装/造纸、环保和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主要包括了能源行业、传统制造业等,在实体产业发展不景气以及传统企业转型面临挑战的影响,使得相关行业对于人才的招聘需求趋于保守甚至减员,因此形成就业形势相对严峻的局面。

不过,尽管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形势良好,但互联网行业内部也出现了分化明显的发展态势。具体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和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就业形势最好,用工需求分别同比增加55%和49%,而受资本驱动影响最大的网络游戏和IT服务行业的用工需求增幅仅为16%和3%。

2016年以来,互联网行业中充斥着投资萎缩、大型公司合并等新闻,资本寒冬成为互联网中的“新常态”。但是,以共享经济、VR、AR、直播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经济在中国迅速发展,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新引擎。第三季度IT互联网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加45%,持续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