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课堂用户研究微专业 四个月修成专家

2016-10-27 14:59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易云课堂用户研究微专业 四个月修成专家

说起IT互联网行业中最热门的关键词,用户需求一定排在前列。从产品定位到用户来源,用户需求为一款成功的互联网产品奠定基础,而这其中,用户研究员的工作就显得尤为关键。10月下旬,网易旗下领先的实用技能教学平台网易云课堂全新上线了《用户研究员》微专业,集结网易资深用户研究专家,为学习用户提供了系统化学习用户研究内容的好机会。

用户研究,是用户中心的设计流程中的第一步,它是一种理解用户,将他们的目标、需求与产品的商业宗旨相匹配的理想方法。具体到一款互联网产品的发展线上,主要可以分为两方面,对于新产品来说,用户研究帮助产品找到明确的用户痛点,并确定产品发展规划;对于已经上线的产品而言,用户研究则从用户中汲取经验,为完善产品体验提供更好的建议。如果说产品经理是陪着产品从0到1发展的“亲妈”的话,用户研究员更像是一个理性的导师,在产品面临选择或是有所偏颇的时候,提供恰当意见。

用户研究员对于互联网产品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一个合格的用户研究员却并没有这么好找。虽然在传统大学专业设置中,心理学、社会学专业和用户研究岗位相对对口,但应届毕业生缺少实操经验;传统教学体制以外的,用户研究几乎没有成体系的培训班,使得用户研究员的输出口较小,但用户研究对于每个产品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像产品经理、产品运营、交互设计等岗位也都需要具备一定的用户研究能力,因此,市场上对于用户研究的需求又比较大,很容易就会导致用户研究人才供求失衡。

而网易云课堂最新推出的《用户研究员》微专业,是由网易公司和浙江大学联合出品的用户研究课程。这门微专业一共分为10个课程章节(其中有4门是选修课程),结合网易考拉海购、LOFTER、网易游戏、网易云课堂等多个网易一线产品真实案例,用4个月的时间帮助学员从零基础开始,洞察用户心理和行为,提取用户需求,设计出让用户惊艳的产品,点亮用户需求的读心术。

在课程导师方面,前网易用户研究专家刘连业、网易用户研究主管刘谞、网易游戏高级用户研究员王寰、网易杭研UEDC资深交互设计师杨杰、网易用户研究经理韩晓燕、网易高级战略分析师姜云汉等均结合自身项目经验,亲自参与授课、答疑。而来自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的教授罗仕鉴,因为在人机界面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服务设计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的科研和教学经验,也能有效指导《用户研究员》微专业整体课程设计。

为了保证授课效果,《用户研究员》微专业在主干课程之外还配有14场直播互动,由课程授课老师来进行答疑辅导和作业点评。此外,网易云课堂也为学员提供了实地参观网易、与导师当面交流的机会。多场次、连续性的互动,能比较方便地把学习效果及时反馈给学员,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在线教育互动性低的缺陷。

当然,和网易云课堂上其他微专业一样,《用户研究员》微专业也为学员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像蘑菇街、丁香园、51信用卡、周伯通以及包括网易在内的企业都是微专业学员实习及就业合作单位。4个月的认真学习,很可能会换来的梦寐以求的名企offer。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