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400大学生环卫工上岗近4年 多成"中坚力量"

2016-10-28 10:55 黑龙江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哈尔滨400大学生环卫工上岗近4年 多成

26日,哈尔滨迎来第二十八届环卫工人节,上岗近4年的400名大学生环卫工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记者从哈市环卫部门了解到,这些大学生思想上发生了巨大变大,从最初的犹豫、浮躁,转变到成熟、坚定和稳重,他们已经从环卫新兵成长为熟练掌握岗位技能的环卫系统中坚力量,部分表现突出的大学生环卫工人已经成为小队长、管理员等。

学得快还踏实已能独当一面

尚志大街、兆麟街是道里区重要的旅游和政务区域,负责这里环卫保洁的是道里保洁大队一中队。王炳学是2012年进入这个中队的一名大学生。“刚进队时,大家都一样,没有因为王炳学是一名大学生而特殊照顾。”道里区城管局清洁大队队长李丹说,可是工作不久,清洁大队一中队队长范义就发现王炳学是一个好苗子。

2013年,王炳学被推荐为一中队副队长。当上了副队长,王炳学也没有队长范儿,还是和大家一起干活。尤其是清雪的时候,一直冲在前面,妻子怀孕期间都没陪妻子去产检。他队里有30余人,年龄都在五六十岁左右,平日里都叫叔叔、阿姨,对每个工人都很尊重,只要休息,就和他们唠家常,大家都很支持他的工作。现在范义有事,王炳学调配工人、组织劳动都干得非常好,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了。

高科技清扫车有人能驾驶了

随着保洁车辆技术水平的提高,很多老司机已经无法驾驶先进的清扫车了,而高键却可以熟练地驾驶各种大型清洁作业车辆。

哈市环卫办给道里区配备了一台价格200余万元的高科技进口清扫车“道路宝”,这台车不仅科技含量高,还是右舵驾驶。“这台大家伙刚到队里时,谁也不会开。市局请来了意大利的专家培训我们,我作为年轻人硬着头皮也要往上冲,半个月时间我就可以驾驶这台机器了。”高健说。

本科专业是汽车电子技术的常中青在机扫大队从事维修工作,维修一些新型清扫机械。他能“学以致用”,将自己的专业与实践操作找到很好的结合点,充当好环卫“幕后工作者”。

毕业于哈师大计算机专业的李孔,此前是南岗区清洁队的一名汽车驾驶员,现在是公厕智能管控系统项目带头人。

从浮躁到坚定大多成“中坚力量”

南岗区城管局清扫保洁一队的于紫英说:“开始我就是奔着事业编制来的,想的也挺天真,以为不会让我们大学生去一线扫大街,结果报到那天就被师傅领走了,当时特想哭,想回家不干了。但师傅一直对我说,你们是城管的希望,以后就得靠你们了,这话鼓励了我,而今天的工作,也让我重新认识了环卫行业,而且身边的环卫工人师傅们对我非常照顾,让我浮躁的心逐渐踏实下来,也决心在这个行业做出一番成绩。”

2012年,哈尔滨市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一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事业编制环卫工人。448名大学生在7000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经哈市环卫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后上岗。工种涵盖保洁员、驾驶员和维修员三大工种。

当年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大学生环卫工人,仍有417名选择坚守。经过近4年的工作实践磨砺,已经从初涉环卫工作的环卫新兵成长为熟练掌握岗位操作技能的一线环卫工人;部分大学生环卫工人的思想也发生巨大的变化,从最初的犹豫、浮躁,转变到成熟、坚定,部分表现突出的大学生环卫工人已经成为自己所在小队的小队长、管理员等,如道里区清洁大队九个中队中每个队都有一名大学生环卫工人在做街路巡查工作,南岗区保洁队成立了以20名大学生环卫工人为主力的环境卫生管理大队,负责全区的街路环境卫生巡检工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